新疆各级妇联干部和各族各界妇女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
来源: 新疆女声
日期: 2024-03-28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全区广大妇联干部和各族各界妇女密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巾帼力量。

  乌鲁木齐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邵梅

  乌鲁木齐市妇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巾帼心向党”引领行动,分层分类深化“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大力推广“石榴花开新时代”一支歌一支舞,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会”“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活动,促进各族妇女儿童和家庭交往交流交融;实施好青少年筑基工程,开展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打造“石榴籽+”工作品牌,做好困境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以实际行动当好儿童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阿勒泰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 巴合夏古丽·马力克

  作为妇女工作者,我将带领地区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与能力提升,更加密切妇女联系,更好维护妇女权益,更实反映妇女意愿,更多增进妇女福祉,并引领广大妇女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显身手,在弘扬家庭美德中展风采,在维护妇女权益中作贡献,在传承良好家风中作表率,在提升服务能力中求实效,以“破茧成蝶、奋勇争先”的精神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妇联党支部书记、主席 努尔阿米娜·阿不力米提

  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妇女儿童的工作既从群众中来,也在群众中解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大抓基层,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服务导向,加大推动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拓宽妇女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夯实各村妇联组织基础,壮大基层妇女工作力量。加大在两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的力度,搭建起县妇联与企业妇女沟通交流、协调互促的桥梁,把妇联组织的根扎得更深,把妇女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全力推动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学院教师 刘玮

  我将全面、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与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相结合,思考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和落实,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实践平台。同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和教育发展趋势,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和合作。结合家庭教育实际需求,开发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和活动,满足家长多样化的需求。加强与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的合作,共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为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作出应有的贡献。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妇联执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 黄丽萍

  2024年全国两会向全社会传递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坚定的发展决心,也充分体现了作为世界大国的中国担当、中国作为和中国智慧,我感到特别踏实、特别振奋。我要把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美好蓝图同自身肩负的职责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文化润疆工作大局,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塑风铸魂,发挥文化基地引领作用、创新内容、丰富载体,着力打造“石榴花·巾帼风采”系列“传统文化+心语家”“家庭教育+和睦家”“读书分享+阅读家”“维权解困+援助家”和“创业就业+致富家”等文化服务载体和品牌,面向妇女儿童、家庭和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等综合性服务,奋力进取勇担当,积极建功新时代,为社会和谐发展、家庭和睦进步和家风向上向善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新疆优生优育优教协会办公室主任 徐静涛

  2024年全国两会就加强社会保障服务作出一系列部署,其中涉及“一老一小”的具体安排引发热议。“一老一小”关乎民生福祉,是民生保障的重点,协会将继续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支持普惠托育的服务发展,加强对托育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指导社区开办普惠托育点、具备条件的幼儿园开展托育服务的改造提升等服务。并积极主动共同和卫健委、妇幼保健院等部门单位全面开展托育机构的普查,在推动托育行业向好发展的路上贡献力量。

  塔城地区乌苏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 高英

  今年两会召开期间,未成年人保护的议题一直广受关注、也是涉及万亿家庭幸福的一个民生议题,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基层检察官,我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为指引,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为行动,不断总结推广工作中积累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乌苏市人民检察院“尖尖角”未检工作室带动作用,带领全院检察官常态化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指导家庭教育辅导站积极发挥作用,构筑“检察+N”协作机制,全方位提升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法治意识,筑牢学法守法的“铜墙铁壁”,切实为保护未成年人做出积极努力!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政府副乡长、妇联主席 红杜丝·赛日克巴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从教育到医疗,从就业到社保,还是从住房到养老,无不透出浓浓的为民情怀,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顺民意、接地气、鼓人心的好报告。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我将带领全乡各族妇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自觉扛起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光荣使命,多办妇女群众可感知、工作效果可衡量的实事,让妇女儿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和“娘家人”,以实干实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作出巾帼贡献。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冬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更让我倍感自豪,给我们民营企业注入了极大信心。文化自信正当时,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世界,是坚定“文化自信、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的重要举措,更是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的重要践行。我将继续发挥企业自身作用,带动更多的手工艺者打造特色国潮文化产业,讲好中国故事及新疆故事。以“文旅+产业+工坊”的文旅融合体验消费模型,推动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促进传统手工艺振兴。依托中华民族美学纹样数据库,以中国纹样、中国元素、中国创意、中国故事为核心,推动各民族文化共融互嵌,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夯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9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