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4-02-26

  2月6日,自治区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妇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和自治区两会主要精神,听取自治区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自治区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对2023年全区妇联系统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以推进守正创新为突破,妇联工作形成正向引领、良性互动、同向发力的新模式,“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实现全局化、系统化、品牌化,“大妇联”工作格局优势作用充分彰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2024年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实施“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服务大局作为重点,把保障权益作为关键,把守正创新作为动力,把自我革命作为永恒课题,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好妇女可感可及可衡量的实事,引领各族妇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全国妇联工作要求,按照中国妇女十三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持续学习、广泛宣传、推动转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作为硬任务、必修课,传达落实到每一级妇联组织、每一位妇联干部,集中宣传自治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立足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抓好妇女可感可及可衡量的实事。围绕“一条主线”,持续提升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深化“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品牌,落实对口援疆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用力;突出“一项重点”,不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实维权“五项机制”,打造各级妇女儿童服务阵地;把握“一个基点”,深入实施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助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在融入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上不断创新;形成“一个常态”,宣讲要“精”、走访要“勤”、调研要“实”,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上一以贯之;建立“一种模式”,开展民俗、文化、最美主题宣传,在妇女和家庭领域宣传引领上常做常新。三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执委能力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公室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服务,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

  会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表决通过4位同志替增补为自治区妇联第十二届执委,选举胡志春同志为自治区妇联第十二届副主席。

  自治区妇联十二届执委出席会议,自治区部分党政机关妇委会负责人,“四新”领域妇联团体会员负责人,自治区妇联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8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