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现场会召开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4-02-08

  1月8日,自治区妇联在和田地区和田市召开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现场会。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和田地委副书记、安徽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庚家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召开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组讨论了《自治区妇联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伊犁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五个地(州、市)妇联从各自领域、不同角度,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好的经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和田县、墨玉县妇女议事会、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群众服务中心等,入户了解家教家风家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情况。李灵慧在观摩时指出,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深化婚姻家庭矛盾预防化解工作,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全区家庭和妇女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把家风传承、家教服务、法律服务、困难帮扶与家庭矛盾预防化解有机结合,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二要发挥妇联优势,当好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排头兵。要立足妇联职责职能,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科学部署在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中得到坚决贯彻、取得扎实成效。三要注重思想教育,引领家庭成员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立足家庭,引导各族妇女和家庭成员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提高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全局观念、加强调查研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自觉扛起家庭和维权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民政厅相关领导,各地(州、市)妇联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南疆片区县(市、区)妇联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李灵慧、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与和田地区及墨玉县、和田县党政主要领导就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交换了意见。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7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