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4-01-11

  1月4日,自治区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走过的步伐,高度凝练概括了过去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拼搏取得的伟大成就,满怀信心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前景,温暖人心、催人奋进,饱含着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关怀和激励嘱托。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里汲取前行力量,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党同心同行,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答卷。

  会议要求,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最广泛地把妇女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一要自觉扛起政治引领之责。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充分发挥五级妇联“石榴花”巾帼宣讲队和“新疆女声”新媒体矩阵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巾帼大学习”“巾帼大宣讲”,引导各族妇女筑牢巾帼信仰之基。二要自觉扛起服务大局之责。不断赋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等巾帼建功系列行动新的内涵,激励广大妇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作用。三要自觉扛起家庭工作之责。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帮助提升妇女和家庭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深化“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构建可感可及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合力共创美好生活。四要自觉扛起维护权益之责。推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强化妇女儿童法治保障,推进“两规划”深入实施,抓实维权“五项机制”,用心用情关爱帮扶低收入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五要自觉扛起深化改革之责。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各项建设,大力实施破难强基行动,重点在“三新”领域突破,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锻造对党忠诚、充满生机活力、能力本领过硬、妇女信赖依靠、锐意守正创新的妇联组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勇向前。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