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疆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12-11

  11月4日,第七次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安排部署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同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紧密融合,认真贯彻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安排,在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公共服务、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方面聚焦发力,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动新时代新疆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妇女健康,大力支持妇女就业创业,提升妇女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水平,着力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全面发展。要始终把儿童发展放在优先位置,保障全体儿童享有公平、可及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完善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形成关爱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切实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的源头保护,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和政策执行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完善支持家庭建设的政策体系,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家庭和睦、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纵深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妇女儿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营造良好氛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努力做好相关工作,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表彰了自治区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及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主持会议。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1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