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十三大新疆代表团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10-31

  10月26日,在北京参加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新疆团代表们一起到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新疆团代表们一起到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在第一展厅“安定西北”展柜前,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任毅向大家介绍一组组文物古籍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这些文物古籍生动展示了历史上新疆基本都是“向东看”,心向中央。大家听到后情不自禁地鼓掌表示认同。代表们纷纷表示,看到来自家乡的文物倍感亲切,也更加系统地了解了新疆的历史,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通过第二展厅的《山海经》、新疆绢画等展品,大家看到了伏羲女娲的传说和记载。来自自治区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的努尔彦·买买提说:“在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中,也有类似的女娲形象,表明女娲是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自己从事的也是文物工作,今后要努力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故事。”

  在第三展厅的“团结奋斗”展柜中,摆放着一块由布茹玛汗·毛勒朵亲手刻写的“中国石”以及使用过的望远镜。当参观到此处时,布茹玛汗情不自禁地抚摸着“中国石”,深情地喃喃念叨着:“中国永远在我心中!”

代表团一行与民族文化宫领导班子、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青年职工干部代表等进行座谈。

  参观结束后,代表团一行与民族文化宫领导班子、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青年职工干部代表等进行座谈。座谈中,布茹玛汗·毛勒朵表示,这次参观,通过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3个单元,看到了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还有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精彩故事,特别感动。自己的家乡是太阳最晚落山的地方,自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但是在这里却看到了自己刻写的“中国石”,看到了自己的事迹。回去之后,要把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了解到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表示,今天在民族文化宫看到了大量的史料,历史和文物再一次告诉我们,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的各族人民历史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今天的新疆非常繁荣,各民族安居乐业,和谐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美丽新疆建设得更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5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