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以布为纸……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10-17

  披肩、鞋子、扇子、背包、摆件、挂画......一件件精美的物品、挂件上绣满了寓意十足、栩栩如生的图案,针脚细密、色彩艳丽,摆放在任何角落都那么的光彩夺目,无不展示出陈惠团队精湛的技艺。

  陈惠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

  今年54岁的陈惠,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绣纺纺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自2011年公司成立以来,她凭借着对刺绣的一腔热情,加上勤学苦练,最终成为享誉吉木萨尔县的刺绣行家。看到陈惠现在的样子,谁能想到10年前的她还是一个寻常的农家妇女。

  俗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吉木萨尔县妇联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刺绣培训班。没想到培训班刚开课,陈惠就被苏绣、仿画绣、写真绣深深吸引,学得非常专注。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陈惠的刺绣水平提升得很快。

  培训结束后,陈惠继续用老师赠送的苏绣教程坚持在家自学,还买了一台电脑,通过观看远程教育平台中的《苏绣教程》视频反复揣摩苏绣图案。2011年6月,在吉木萨尔县妇联和家人的资助下,陈惠又前往苏州继续深造了一个多月,深入学习苏绣的针法、技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10月,陈惠参加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手工专业第三名,这也给了她很强的信心。不久后,她的刺绣店也如愿开业。

  4个月后,陈惠迎来第一笔生意。“第一次接了4个订单,售出了2万元的刺绣作品。”陈惠回忆道。陈惠的绣品风格灵动、格调高雅,深得消费者喜爱。她还通过参加展销会、网络销售、线下推销等方式宣传自己的绣品,接单不断,2018年仅“母亲节”一天,陈惠就卖掉了3000条刺绣披肩。

  陈惠为“绣娘”们进行培训。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随着生意越做越大,陈惠以“基地+绣娘+订单”模式,大力发展手工刺绣新产业,积极带动周边20余名家庭妇女、困境妇女就业,手把手教她们刺绣、缝纫、锁边等技术,使她们月收入达到3000-5000元。这些妇女用巧手绣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为了让更多妇女受益,陈惠在吉木萨尔县妇联等部门的帮助与支持下,先后开展12次传承发扬民间刺绣技艺项目培训,免费为学员培训刺绣技艺。

  该县校场湖村村民何梦露跟随陈惠学习刺绣5年,如今凭借刺绣手艺年收入超过3万元。何梦露说:“这几年下来,家里的电器都换了新的,我感觉很自豪,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

  “绣娘”们的刺绣作品。

  陈惠的店铺从24平方米逐渐扩大到300多平方米,原来的刺绣小作坊也变成了响当当的北庭绣纺纺织有限公司。公司刺绣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服饰、家居、摆件、装饰画、旅游纪念品等50多个品种,被建设成为“自治区巾帼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吉木萨尔县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北庭绣网创示范点”。为了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陈惠先后注册了“北庭”“印象北庭”刺绣商标。现在,北庭绣纺纺织有限公司的刺绣产品已远销北京、上海、厦门等地,年收入近300万元。

  十年蜕变,华丽转身。陈惠先后荣获自治区红十字会“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优秀奖、昌吉州“巾帼创业标兵”、昌吉州妇女创业带头人等荣誉。提起下一步的打算,陈惠说:“我还要研究设计出更多样式的刺绣产品,把家乡的风土人情绣进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吉木萨尔县,了解新疆!”

  以针为笔

  以线为墨

  以布为纸

  如今

  许许多多妇女

  正凭借一双双致富巧手

  绣出一幅幅

  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张婧]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2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