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非遗也可以很好玩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8-21

  8月9日,自治区妇联“石榴籽”家庭成长课堂——暑期关爱暨“小手拉大手 共游共进步”亲子研学活动走进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大巴扎“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40余名亲子家庭代表兴致盎然地参观馆内非遗展品,体验“剪纸”“石头画”手工创作过程,度过了轻松愉快、温馨有爱的美好时光。

  活动现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王革老师深情并茂地向孩子和家长讲解非遗文化相关知识,强调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并以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我国现存最早剪纸文物五幅团花为开篇,手把手教孩子们剪活泼可爱的“兔子”,教爸爸妈妈们剪“福”字,沉浸式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哇塞!石头上还能画画?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伴随着小朋友们叽叽喳喳的声音,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霞老师带着大家进入了“石头画”艺术体验环节。孩子们充满好奇地接过一个个小石头,有模有样地跟着老师临摹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小猫咪和小羊羔,和爸爸妈妈一起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石头画”作品,让小石头“活”了起来。

  乌鲁木齐市第十二小学一年级1班学生赵康轶说:“最初拿上剪刀时,我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听到王老师说‘先里后外'‘先难后易'时,我开始尝试动手剪,终于和妈妈一起完成了‘剪纸'作品,虽然不是很惊艳,但我很开心。以后我要多学习文化知识,多接触非遗文化,争做非遗文化小小传承人。”  

  乌鲁木齐第五十五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张雯瑄说:“很开心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这个活动,体验了‘剪纸'和‘石头画'的制作过程,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我最喜欢的环节是‘石头画',我画了一只可爱的小兔子,虽然不完美,但是我非常喜欢。今天我对非遗文化有了新的了解,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我们要从小保护好非遗、学习好非遗、传承好非遗。”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1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