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困难,新疆妇联等4部门联合出台《自治区“家政进社区”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
日期: 2023-07-28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工作重要论述,聚焦“一老一小”困难,自治区妇联等4部门联合出台《自治区“家政进社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目标,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功能,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办实事,更高质量满足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妇女、服务家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网点进社区”

  《方案》提出“服务网点进社区”,根据社区规模、基础设施、人口结构、群众需求等情况,引导“信得过、放心用”的巾帼家政服务企业灵活选择独营、嵌入、合作、线上等路径和方式,实现家政进社区“进得去”“留得住”。支持家政企业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妇”字号阵地开辟“家政服务角”,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托育机构等现有社区载体融合,采取固定地点与“一桌一椅”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活动。

  “宣讲进社区”

  《方案》提出“宣讲进社区”,积极吸纳巾帼家政企业、家政服务类行业协会充实到“石榴花”宣讲队伍中,宣讲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宣传“家政就业光荣”的理念,引导妇女转变择业观念,在家政领域创业就业,更好满足城乡家政服务消费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技能培训进社区”

  《方案》提出“技能培训进社区”,在社区开展“妇联约你学家政”培训活动,鼓励巾帼家政培训机构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培训内容,鼓励增设营养健康、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衣橱收纳整理、金融理财等方面的培训,探索建立“菜单式培训+社区场景化实训”的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模式。

  “就业服务进社区”

  《方案》提出“就业服务进社区”,探索“社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模式,推广“居家上门服务卡”等活动,支持巾帼家政企业吸纳城镇社区未就业妇女、低收入妇女、因生育中断就业妇女,通过分时段灵活服务等模式,就近为社区内居民提供便捷的家政服务,实现“家门口”就业。鼓励龙头巾帼家政企业以合伙人加盟形式,吸纳女性高校毕业生开办线上或线下的“社区家政小店”,引领助力女大学生在社区就业创业。

  “服务链条进社区”

  《方案》提出“服务链条进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推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在社区的建设,开展巾帼志愿阳光服务,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困难群体定期上门提供助餐、助浴、助医、助乐、助洁和助行的“六助”服务。实现线上社区家庭服务,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开展送货到家、“小时管家”等服务。注重将家政企业、社会组织、家政服务员、巾帼志愿者中的优秀女性吸纳为妇联执委,不断激发她们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积极作用。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7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