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7-21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参加学习

  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月20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努力建设文化强区,切实在新时代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积极贡献新疆力量。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参加集体学习。

  新疆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刘宾、石河子大学新疆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吴新锋作专题辅导,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疆历史文化发展实际,分别围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奉献新疆实践和经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文化润疆”主题,深入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交流分享学习研读心得,就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提出工作建议。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马兴瑞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的精髓要义,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以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为抓手,奋力开创新疆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坚持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持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创新性,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不断创新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统一性,加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深入挖掘和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打牢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实基础。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包容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巩固发展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大力保护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积极推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世界。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和平性,弘扬丝路精神,持续深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展示新疆美好形象,为建设美好新疆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马兴瑞强调,“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疆担当、作出新疆贡献。

  田湘利、陈伟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部分文艺团体、协会和相关企业负责同志,有关文艺工作者等参加集体学习。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