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7-21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推动对口援疆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7月20日上午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精神,研究部署推动新时代对口援疆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美丽新疆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政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扎实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聚焦“双碳”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发挥新疆能源资源优势潜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积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加快建立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统筹资源力量,强化分工负责,加强协调联动,做实支撑保障,有力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党管互联网,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有效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推动新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必须掌握的思想指引和工作遵循。要认真落实研讨会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稳步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持续建好“三支队伍”,紧密团结信教群众,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会议听取了对口援疆成就总结有关汇报,研究审议推动新时代对口援疆高质量发展有关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运用好成功经验,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系统谋划布局,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围绕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新型城镇化、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改善民生、基层基础等领域推进重点任务,集中资源力量破解南疆发展瓶颈制约,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推动新时代对口援疆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研究讨论了自治区安全稳定有关工作,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深化全面依法治疆,扎实推进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科学精细做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