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乌鲁木齐开幕

作者: 王兴瑞、刘萌萌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7-21

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乌鲁木齐开幕

马兴瑞出席 胡和平致辞并宣布开幕 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

王国生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舞动“一带一路”,相约大美新疆。7月20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开幕式。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致辞并宣布舞蹈节开幕。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导组组长王国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舞蹈节组委会主任王建新主持。

  新疆人民会堂灯光璀璨、歌声悠扬。中外艺术家和各族观众齐聚一堂,共赴中国新疆舞蹈盛宴。

  20时30分许,舞蹈节开幕式在欢快的开场舞《让我们舞起来》中拉开帷幕。

  礼号手奏响悠扬的号声,大美新疆的多彩画卷徐徐展开,国内外6个歌舞团体表演了精彩纷呈的舞蹈。东西文化碰撞,中外艺术交融,艺术家们用优美的舞姿和精湛的技艺,让现场汇成欢乐的海洋。

  随后,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旋律响彻会堂。

  胡和平表示,近年来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奋斗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举办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就是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搭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专业性、国际性、开放性平台,展现新时代新疆的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拓展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实践、新成果、新渠道。“地球村”是人类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我们要持续完善双多边工作机制、拓宽沟通对话合作渠道,共绘人文交流“同心圆”、扩大民心相通“朋友圈”。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天山南北处处呈现繁荣盛景。新疆享有“歌舞之乡”美誉,通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让新疆乐舞这枝中华文化大花园中的绚丽花朵历久弥香、生机勃勃。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项目,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间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纽带。相信在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本届舞蹈节一定能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会客厅”、促进向西开放和人文友好交往“连心桥”、讲述中国新疆故事“新窗口”,更好发挥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重要作用。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们诚挚邀请世界各地朋友走进大美新疆,亲身感受这里的壮丽山河和人文风情,我们将倍加努力、精益求精,努力把舞蹈节办得更具特色、更加精彩、更有影响力,让大美新疆多姿多彩的艺术文化传响世界、弘扬四方。

  开幕式后,中外嘉宾和2000余名各族观众一同观看了大型历史题材舞剧《张骞》。该剧以张骞出使西域的历程为蓝本,通过《授节》《守节》《传节》《使节》四幕,演绎了张骞传奇的“凿空之旅”,充分展现了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情讴歌了中华民族根植于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

  当天下午,马兴瑞会见了参加舞蹈节的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黄豆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等国内文艺界嘉宾,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马兴瑞表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战略举措,离不开包括舞蹈在内的各类文艺滋养人民精神、浸润群众心田、凝聚奋进力量。大美新疆雄奇壮观,多元文化和灿烂艺术在中华文艺百花园中独树一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新疆文艺发展,深入挖掘新疆丰富的文艺素材,以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助力文化润疆走深走实,生动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推动新时代新疆文艺繁荣发展,为建设美好新疆注入更多精神力量。新疆将持续加大对文艺工作支持力度,在文艺创作研究、交流展演、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本届舞蹈节以“舞动梦想 和美丝路”为主题,至8月5日结束,历时17天。活动汇集了国内外28台优秀剧(节)目,将陆续呈现60场精彩演出,涵盖芭蕾舞剧、歌舞剧、歌舞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舞蹈节还将开展“璀璨丝路 和合共生”时尚秀、新疆“丝绸之路”街舞展演、新疆舞蹈创作交流会、“一起来跳新疆舞”广场舞展演等系列配套活动。

  中央统战部、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有关同志参加开幕式。

  张柱、陈伟俊、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新疆总队有关领导,甘肃省、天津市、福建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张永霞、张凤宝、刘献祥、刘均刚、魏国楠、王和山,国内文艺界嘉宾和部分外国演艺团体代表,部分省区市宣传、文旅部门负责同志,舞蹈节组委会委员和成员单位、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界优秀模范代表、各族各界干部职工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