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 李杨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7-18

  7月1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克拉玛依市,就农业现代化、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等进行调研。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克拉玛依市“一主多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争做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克拉玛依森禾数字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打造以旱稻种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在该公司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艾尔肯·吐尼亚孜详细了解育种、高效节水、物联网技术应用等情况。他强调,要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全产业链中的应用。

  企业运营了哪些数字产业项目?有哪些自主技术?对我区发展数字产业有什么建议?在数字丝路新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强调要充分发挥克拉玛依在数字经济方面起步早、基础强、应用广等优势,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发挥孵化平台作用,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树立标杆。在克拉玛依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通过数字赋能,破解社会治理痛点难点堵点,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艾尔肯·吐尼亚孜还视频调度了新疆晶品新能源有限公司12GW高效单晶硅棒及硅片项目建设情况;来到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推进情况;在新疆敦华绿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企业科技创新情况介绍。他强调,要聚焦“双碳”目标,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氢能、硅基、碳基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在调研中,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要加大育种创新攻关力度,以智慧农业赋能农业强区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按照全区高质量发展(乌克昌片区)现场会要求,持续推动油气资源增储上产,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拓链,推动“疆油疆炼”和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要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做好全要素保障,强化以商招商,加强惠企利企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推进大数据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在数据安全、数据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要切实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全力破解重难点问题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守好红线底线,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