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6-28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和扩大内需等工作

马兴瑞主持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6月27日召开会议,同时套开自治区党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安排,贯彻落实陈文清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工作要求,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十四五”扩大内需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古尔邦节和暑期、旅游旺季临近,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十分重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烧烤店爆炸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清醒认识我区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以对各族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全方位加强燃气领域排查整治,有效防止城镇燃气事故,紧盯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煤田矿山、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建筑工地、旅游景点等,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管执法力度,抓好国家帮扶指导自治区矿山安全生产反馈问题整改,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特别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齐抓共管筑牢全区安全生产屏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扛起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依法治疆,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安保维稳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把维护社会稳定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保持和巩固好当前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研究讨论了“十四五”新疆扩大内需有关实施方案,强调要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充分调动各方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积极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持续挖掘社会消费潜力,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多措并举推动新疆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