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石榴花”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开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6-24

  5月31日,自治区妇联“石榴花”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第一批培训班开班。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开班式。

  李灵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在心理上、感情上、行动上自觉认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和意义,进一步拓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和深度。

  李灵慧强调,各地(州、市)妇联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调研机制、考核机制、督查机制,随时掌握培训进展,积极主动解决困难和问题;县(市)妇联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加强交流,取长补短,适时优化调整管理措施;乡(镇)妇联和村妇联要落实培训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过程管理、总结评价,在确保教学培训工作的同时,组织妇女及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化活动,提高农村妇女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

自治区妇联“石榴花”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李灵慧要求,广大学员要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在授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高质量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任务。同时,希望担任培训授课任务的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细致耐心的教学态度、专业科学的教学方法,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新疆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黄朝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对配合自治区妇联开展好培训工作作出安排。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沙吾列·依玛哈孜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喀什、和田地县两级妇联组织负责人、新疆开放大学授课教师、培训班班主任及学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喀什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麦麦提:我们将建立健全调研督导、情况通报等培训工作保障机制,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作为各级妇联主席主抓的“一把手”工程,不定期到乡镇抽查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使培训工作真正得到落实,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和田地区和田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阿衣夏木古丽·热西提:我们要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微家”,把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与读书分享、亲子阅读、“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村妇女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喀什地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盖米勒克村妇联主席再努尔·玉苏甫卡地尔:我是自治区妇联2022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的学员,今年我作为培训班班主任,将会引导好村里的妇女姐妹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好培训工作的督促管理,严格要求学员按时进入直播课,提交作业,观看视频等,遵守培训纪律,提高学习效果。

  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墩艾日克村学员排则莱提·木塔力普: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讲,积极完成各培训模块的学习任务。在培训期间,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形成互帮互助、团结活泼的浓厚学习氛围,共同提高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

  新疆开放大学授课教师木尼热·木合买德:我们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严守课堂教学纪律,严密巩固学习成效,认真细致地做好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课堂点评等工作,以坚定的决心、充足的耐心、坚韧的恒心、高度的责任心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以优良的学员满意率检验教学实效。

  自治区妇联“石榴花”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面向全疆各地(州、市)3万名18-45周岁的村妇联主席、执委、农村务工妇女,开展为期6个月的线上培训,每班30人,共1000个培训班,分四批开班。第一批培训班由喀什地区、和田地区9个县市的7140人组成。自治区妇联“石榴花”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员及工作人员,新疆开放大学培训团队、授课教师代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四级妇联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学员代表共1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开班式。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