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美”力量唱响民族团结“连心曲”——新疆与援疆省市“最美家庭”结亲走访有情有暖(下)

作者: 姜宇 王江平
来源: 新疆妇联
日期: 2023-05-2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如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谈到深入推进新时代家庭工作与19省市援疆工作新篇章时,新疆妇联党组书记李灵慧表示,要大力实施“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立足家庭工作阵地,依托援疆资源,实施“石榴花·巾帼援疆行动”,推动疆内外家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引导各族家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3月以来,一批批结亲走访的家庭从新疆各地横穿半个中国,奔赴江苏苏州、湖北咸宁、河北石家庄等地开展结亲走访活动。他们互赠蕴含地域特色与美好祝福的礼物,互签饱含深厚情谊的连心卡,展示乐器弹奏、沙画创作、舞蹈表演、歌曲演唱等才艺,共度其乐融融的美好时光。

  感悟,最美家风永传承

  暮春3月,杨柳堆烟。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社区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彝族,在江苏省妇联的盛情款待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25户石榴花“最美家庭”代表与江苏南京“最美家庭”代表召开了“苏克儿女手牵手 同心共筑家国梦”克州石榴花“最美家庭·江苏行”家庭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苏克两地“最美家庭”从六朝古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感受古今名人所传承的家教家风家训和家国情怀,互赠礼物、畅谈分享各自家庭故事。

  随后3天的行程里,克州“最美家庭”代表在古雄社区家风家训馆、南京市夫子庙、甪直古镇新时代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沈宅、叶圣陶纪念馆、吴江家风家训传承馆等,感受家风对于家庭的重要意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家通过回望历史,深刻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前进道路上必须维护团结、维护和平、维护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在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学化的设计、现代化的设备、功能齐全的培训让“最美家庭”代表感受到人文关怀和温情服务。

  25户“最美家庭”代表表示要把好经验好做法传递给身边更多的家庭,用“最美”力量唱响民族团结的“连心曲”,推动形成树典型、学榜样,积极营造家家户户争创“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

  融情,哈达送给最亲的人

  从三峡门户到灵壤宝地,荆楚大爱从未缺席。4月10日至17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妇联组织5户“最美家庭”赴湖北省咸宁市、宜昌市开展结亲走访活动,从城市规划展览馆到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从三峡大坝到咸宁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都留下了两地家庭互通互鉴的足迹。

  78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加尼亚,听了结对亲戚吴玲的家庭故事后说:“咸宁‘最美家庭’的清廉家风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回去后,我要把这些故事讲给乡亲们听,传递正能量。”

  欧托哈家庭身着民族盛装与结亲团一同来到了亲戚周蓉丹工作的气象台社区,为周蓉丹家庭敬献哈达;周蓉丹家庭用心制作了雕刻“石榴花 民族团结一家亲”字样的小饼干,请温泉亲人品尝宜昌特色饮品——凉虾,与大家一起制作象征生活甜蜜的蛋糕。

  在座谈会上,“最美家庭”代表依次发言,并表示会带头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与结亲结对家庭常联系、常交流、常交往,做两地情谊的促进者,立足岗位做贡献,齐心共筑中国梦。

  感恩,做好结亲走访后半段文章

  高大的葡萄架一片盎然生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73岁维吾尔族歌谣非遗传承人喀迪尔·伊不拉依木正在葡萄架下给家乡群众讲述“河北之行”。“我在河北结交了亲戚,一起唱歌跳舞,我还给大家唱了歌谣,让亲戚感受到我们非遗文化的魅力。”

  “我在参观西柏坡时,从历史事件中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今后我要用这种精神去教育我的孩子,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尉犁县墩阔坦乡最美家庭代表古丽先旦木·麻木提说。

  7个县(市)的35户“最美家庭”与河北家庭结成亲戚,两地人民在交流互动中感受到深情厚谊。

  回新疆后,这些家庭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通过微宣讲、微分享等形式讲述在河北结对认亲时的所见所闻,用“最美”力量唱响民族团结的“连心曲”。

  截至目前,新疆7个地、州、市,内地援疆9省市、33个县市,138户339人参加活动。新疆家庭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到了中华大家庭温暖,交往交流让他们的视野更广了,心灵更近了,亲情更深了。

  李灵慧说:“让各族家庭常态化走动起来、真正相互认同起来,成为离不开、常想念的亲人是我们推动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最终目的,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要求。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发挥好妇联的‘联’字优势,在建立常态机制、促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找准家庭工作的发力点,推动‘石榴花·巾帼援疆行动’从小切口入手,做出锦绣大文章!”

  目前,新疆妇联正在积极推进全国“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项目纳入自治区发改委援疆工作“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各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正在全力以赴,19个省区市妇女援疆工作框架协议正在陆续签订,新疆各级妇联组织正有条不紊落实落细。风正帆悬正可期,待到仲夏时节,石榴花定会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