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把对祖国的爱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5-22

  4月29日至5月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妇联、教育局围绕主题教育启动首批“一起向未来·石榴籽”青少年研学旅行活动,来自阿克苏地区3个县(市)的30名青少年前往克拉玛依市完成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

  “让孩子们学习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玩耍在一起,不断增强各族学生文化认同为目的,让广大青少年在研学旅行中感受中华民族精神,是此次研学的意义之一,让孩子们明白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把对家乡的爱,对祖国的爱,转化成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动力和行动,在‘筑基工程’中见实效,在主题教育中有抓手。”阿克苏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研学的目的和意义。

  “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新疆阿克苏地区妇联、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开展“一起向未来·石榴籽”疆内外研学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族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阿克苏地区妇联、教育局立足以研学,促深化“有形”;以旅行,促丰富“有感”;以交流,促取得“有效”的工作目标,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深化研学旅行活动,促进学生通过研学旅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让各族青少年在交流交往中增长见识、增进感情。借研学旅行活动,用好“旅游+民族团结”“文化+民族团结”等活动载体,积极搭建“结对共建”青少年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学员木尼热·阿迪力说:“在黑油山,老师告诉我们黑油山是世界地质奇观,凭借着几代克拉玛依人艰苦创业、默默奉献的精神,戈壁荒滩上才能建设起一座石油化工新城。”

  一号井广场上的开拓者雕像,穿着不同服装的石油工人们一起托举着巨大的扳手,摆着向前冲的姿势,展现出石油报国的决心。学员们被雕像所展现出来的坚定和力量感所震撼,大家倾听着解说员的讲解,体会到石油精神的形成,体会到民族团结融入石油精神的真实写照。

  作为克拉玛依城市发展的缩影,百里油区是数代人接续奋斗的成果,输油管道绵延百里、宛若银龙,同学们看着眼前恢宏的场景感触颇深,学员佳苏尔·吐尔逊激动地表示:“石油工人叔叔阿姨们都很辛苦,我要铭记先辈们的奉献,好好学习,将来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通过参观九龙潭,我充分认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是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变了城市的面貌,让环境变得更加美丽,今后我要节约用水,珍惜每一滴宝贵的水源。”学员迪力热巴·阿布力孜说。

  在克拉玛依博物馆,学员们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历史中深受启迪、倍受鼓舞。“无数先辈们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工作,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学员阿米娜·阿卜都拉说。

  “这是我们小组的作品,这是草地、这是公园,这是博物馆……”在井上书研学基地,学员们认真介绍着自己的手工作品,通过轻松活泼的方式不断增强团结合作的自信感、携手并进的成就感、相互信任欣赏的幸福感,深化中华文化认同,增强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信念和动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心灵深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通过3天的研学之旅,引导青少年涵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了学员们思想品德、实践能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参与研学旅行的学员们一致表示:将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同各民族小伙伴的交流交往交融,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