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新疆这3位女性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5-22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新疆5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2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7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3位新疆女性名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榜单她们在各自的行业领域绽放巾帼风采,书写劳动者华章。

  李红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在临床一线上奉献了32个春秋,李红燕视病人如亲人,视事业如生命。她是技术精湛的神经内科学专家,每年都下基层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宣教和义诊工作;她心存大爱,每当遇到病人经济条件差而需紧急治疗时,都会主动捐款并发出倡议帮助患者渡过难关;她热心公益,与“SOS”儿童村家庭结成对子,经常捐款捐物……

  自1992年进入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工作,李红燕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业务技能。神经内科常见急重疑难患者,一旦错过诊断治疗的黄金时期,将直接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作为科室主任,“5+2”“白+黑”“8+X”是她的工作常态。她的专家门诊永远是最后一个结束,为了多看一个病人,常常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与吃饭时间,她对此解释,“我只是用爱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李红燕主动申请留守医院,每天穿梭于门诊、病房、监护室及介入室,用最适合的诊疗最大程度缓解患者病痛,修改绿色通道流程使急性脑卒中患者得到最佳救治。参加援助湖北医疗队去最危险的地方,每天在线问诊接听近百个电话帮助患者,主动承担红码医院急危救治任务……三年疫情期间,她身先士卒带领科室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全年无休任劳任怨,仅因为一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2011年至今,李红燕带领团队承担了7万余名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任务,作为自治区脑卒中质控中心主任,在南北疆十余个县级医院普及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知识、推广脑卒中适宜技术。搭建全疆区域卒中急救地图,建立区域性卒中救治体系,以解决全疆各族群众脑卒中疾病的防治问题,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在专业领域,李红燕专注推动新疆神经医学发展,带领团队获批自治区项目2项,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多次获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先进个人”“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2022年获得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王惠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植物保护站站长

  “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惠卿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然而她的身影常年盘桓在田间地头,看上去总是风尘仆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王惠卿的座右铭,她用二十多年的执着与努力,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为建设美丽新疆再创佳绩。

  2020年6月-2022年6月在喀什地区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阿克提其村参加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作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和扶贫工作站站长,王惠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产业扶贫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把就业保障作为关键之举,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精准种植、养殖等持续帮扶措施,及时排查化解返贫风险,实现全村848名劳动力全部稳定就业,积极推进产业脱贫。

  在自治区植保站工作的13年间,王惠卿聚焦植保防灾减灾,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通过全力抓好农业重大病虫监测预警,持续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能力,常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推广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新疆如期完成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任务,2022年全区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8.59%、较2020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持续开展重大植物疫情的监测与阻截,阻止疫情扩散传播,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规模性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底线。

  王惠卿主持国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20余项,多项成果填补了新疆的空白。在全国率先建立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指挥中心,使新疆农业信息化水平、预警覆盖面和准确率大幅提升,病虫预报准确率平均达90%以上,粮食、棉花因病虫造成的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下。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技术挽回经济损失6.15亿元,重大危险害虫相关科研成果累计新增效益2.2亿元。

  作为永不驻足的追求者,王惠卿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她制定棉花枯萎病等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21项,主编或参与出版专著16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8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科研成果的广泛应用,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奠贡献了巾帼力量。

  阿依谢姆罕·如则麦麦提 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主任

  从一个棉纺行业“小白”,一步一步成长为管理干部,阿依谢姆罕·如则麦麦提常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阿依谢姆罕在工作中凡事以身作则,她主动跟进夜班生产薄弱环节,手把手全方位培训班组长,通过近半年的带班培训,后纺车间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获得集团公司优秀班组的荣誉称号。她在生活中情系员工,时刻把员工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提供帮助,连续3年后纺车间的员工流失率做到0.3%以内。

  阿依谢姆罕注重创新,致力于解决影响质量和产能发挥的“卡脖子”问题。她主导完成换纱工作法改进,换300个粗纱由原来的45分钟/6人,减少到15分钟/6人,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员工收入,成为劳模引领技术创新的典范。

  在阿依谢姆罕这种冲劲、耐力的影响下,员工的凝聚力极大提高。大家以她为榜样,努力学习技术,苦练基本功,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成为集团公司的标杆单位。她也获得喀什地区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

  2020年,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创建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阿依谢姆罕的带领下,吸纳当地就业440余人,计件工资+奖励使员工工资达到喀什地区工资收入前列。在技术创新上,采用的针织纱接批生产,提高生产效率31.5%,技术在集团公司大力推广,并申报专利。自主研发创新的空电联动一体化系统,解决冬季车间温度低、耗能高的“卡脖子”问题,为公司节约资金10.7万元,技术正在申报专利。

  至今,劳模创新工作室已有创新成果48项,成果转化23项,获得国家实用性专利1项。工作室培养技术人员15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4名,班长组长以上技术骨干20名。阿依谢姆罕还积极帮助村民就业,发动工作室出资20万元帮助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修路,极大地改善群众就业状况和当地交通条件。2020年度获自治区劳动模范。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向这些用劳动托举梦想的美丽女性致敬!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