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进社区”,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办实事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
日期: 2023-05-15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自治区妇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聚焦“一老一小”困难,服务妇女儿童家庭办实事,更高质量满足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要,为妇女在家庭与社会中的发展提供支持,4月27日,自治区妇联联合乌鲁木齐市妇联在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宁波街社区举办“家政进社区”启动仪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

  李灵慧指出,家政服务业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一项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与社会就业紧密相连的民生事业。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全社会对家庭服务的需求持续呈刚性增长。“家政进社区”既是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升级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让群众得实惠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

  李灵慧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在育幼、养老、助残、助餐、就业等社区服务需求上下功夫,推动家政服务“品牌化”,助力企业形成资源集聚效应和品牌带动效应。推动家政服务“数字化”,鼓励巾帼家政企业开发APP、小程序等实现网上对接服务功能。推动家政服务“精准化”,开展居民需求调查,按需制定服务供给菜单,让更多的家政在社区“有地落脚”,实现供需两端“双向奔赴”。

  李灵慧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主动与发改、商务、民政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贴近妇女、贴近家庭、贴近家政企业的工作优势,共同推进家政进社区各项政策和举措的落地落实,不断完善家政服务网点建设,提升家政服务可及性,解决社区家政服务“找不到、留不住、不满意”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帕提古丽·艾比布宣读《“家政进社区”实施意见》,乌鲁木齐市心连心家政服务中心与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宁波街社区签订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后,自治区妇联领导开展实地调研。

  启动仪式后,自治区妇联领导实地调研宁波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家政培训、助餐助浴、就医救急、上门保洁等居家服务项目的运营情况。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商务厅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