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坚持” 推动主题教育在新疆妇联系统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5-15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新疆妇联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作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总要求、锚定根本任务,落实目标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自觉接受主题教育的锻造和洗礼,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聚焦以学铸魂,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千秋伟业的成功密码。新疆妇联系统将坚持强化锻造政治品格,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在擦亮忠诚底色上见行动、见实效,把新疆妇联打造成践行“两个确立”的忠实实践阵地。

  聚焦以学增智,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疆妇联将坚持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对照“三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新疆工作实践和岗位职责需要。坚持“三个务必”,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启迪智慧、指导实践。聚焦推动发展面临的矛盾困难、改革攻坚遇到的瓶颈短板、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答案、找方法、找路径,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聚焦以学正风,践行一心为民的根本宗旨。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也是党独特的优势。新疆妇联将坚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在妇联机关及系统推进“学讲话、转作风、提能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转作风树新风。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守好党的“传家宝”,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明确8个具体调研课题,深入妇女群众把情况摸清、把短板找准,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动真碰硬整改整治,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聚焦以学促干,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主题教育既是理论学习,也是精神洗礼,更是实践需求。新疆妇联将坚持忠诚履行工作职责,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疆妇女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以“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推动妇联组织融入自治区党委、政府发展大局大势中,坚决扛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深化“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石榴花”巾帼大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通过“石榴花”巾帼示范基地建设、擦亮“石榴花”靓发屋品牌等,带领各族妇女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坚持着眼于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推动“石榴花”农村妇女及家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学习教育工作、“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持久深入开展,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人民立场,以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权工作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新疆妇联党组书记 李灵慧)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