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领导赴伊犁州调研妇女儿童工作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宣传部
日期: 2023-05-15

  为推进自治区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一行赴伊犁州伊宁市,重点围绕家庭教育、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了解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非遗文创产品开发及解决妇女就业情况。

  在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友好社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石榴花”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石榴花”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和“石榴籽”小课堂,与社区义务调解员亲切交流,了解社区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开展情况。调研组指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妇女群众民计民生的大事。妇女儿童维权站是妇联组织服务妇女儿童及家庭的“最后一米”,要靠前宣传、靠前服务,把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关爱救助等各种服务做到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心坎上,确保妇儿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推动妇联工作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石榴花”自治区家庭教育指导站,调研组详细了解家庭教育指导站运营情况,对指导站采取“家庭教育3+”工作模式,即:社工之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之家庭教育、社区干部之家庭教育工作模式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家庭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源头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榴花”家庭教育指导站是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努力为广大家长提供方便快捷、多样多元、务实管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案例、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父母的主体责任讲清楚,把育人育才先育德的道理讲透彻,把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讲到位,为家庭成长赋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自治区妇女爱国教育基地——汉家公主纪念馆,调研组了解“石榴花”研学课堂和非遗文创产品带动妇女就业的情况。调研组指出,要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用好非遗传统文化宝藏,讲好新疆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认识到中华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不断厚植爱国情怀。要发挥“联”字优势,推动旅游、文创、直播等行业融合发展,助力女性创业就业,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带领各族妇女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