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香港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4-28

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香港

艾尔肯·吐尼亚孜郑雁雄李家超等参加有关活动

  4月2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香港,分别会见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郑雁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新疆是个好地方 携手合作创未来”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并致辞,推动新疆同香港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在会见郑雁雄时,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当前新疆着眼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发挥优势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持续关注和支持新疆,依托香港联通内地与国际的平台优势,帮助宣传推介新疆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更好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郑雁雄表示,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将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支持新疆发展,对新疆提出的合作意向,积极支持协调,全力服务保障,努力当好香港和新疆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促进两地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在会见李家超时,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当前,新疆锚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定位,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希望两地发挥各自所长,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扩大经贸和金融合作、进一步推动教育人才和文化旅游交流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大美新疆、共筑繁华香港。李家超表示,香港与内地已恢复全面通关,与世界亦已重新接轨,现在正是香港发挥“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平台角色的最佳时机。特区政府全力支持新疆利用香港平台加快发展,愿与新疆在更多领域增强交流、深化合作。

  当日,代表团在香港举行了“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全国对外开放中发挥着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特殊作用;能源资源富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自然景观壮美,文化多元荟萃,是声名远播的歌舞之乡、瓜果之乡。新疆是个好地方,诚挚邀请企业家朋友赴新疆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欢迎各界宾朋到新疆旅游、领略大美风光。交流推介会上,两地经贸、文旅、教育等部门及有关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

  代表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香港科学园、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详细了解培育创新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高等教育以及企业运营发展、在疆投资合作等情况,并与企业家、高校负责人等开展座谈。

  何靖、丘应桦、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参加有关活动。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