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妇联系统“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视频培训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
日期: 2023-04-27

  4月11日,全区妇联系统“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视频培训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2023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工作,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商务厅等单位相关领导,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全区妇联系统“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视频培训会召开。

  会议指出,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团结动员各族妇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取得的工作成效。各级妇联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加大女性产业扶持力度;围绕乡村人才振兴,不断加大妇女素质提升力度;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不断加大文明新风倡扬力度;围绕乡村生态振兴,不断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力度;围绕乡村组织振兴,不断加大妇联组织建设力度;围绕脱贫攻坚战略,不断加大妇女帮扶力度,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锚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目标,聚焦乡村振兴主题,重点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任务,做好“联”字文章,主动与党政有关部门、援疆省市妇联、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联合,探索形成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全区13292支“石榴花”宣讲队作用,持续激发各族妇女参与热情;要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举办“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展示,不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要拓展“美丽庭院”内涵外延,赋能妇女发展,帮助更多农村妇女增收致富;要突出党建带妇建,以家风文明促进乡风文明,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乡村治理中彰显妇联作为。

  会议邀请昌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李淑娴教授做《助力乡村振兴——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探究》专题讲座。阿克苏地区妇联、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妇联、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大西渠镇妇联、喀什地区泽普县赛力乡荒地村妇联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全区3660余名妇联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培训会。

昌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李淑娴教授做专题讲座。

各级妇联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