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丨李萍:心有仁爱,行有作为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4-05

  李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从19岁时起,她就将全部精力投身于护理事业。从临床护士到护理部主任,她孜孜不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信念,以精湛的技术践行着优质护理、关爱生命的专业精神。近40年来,她先后创下了新疆护理领域的多项“第一”,为新疆护理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李萍工作照

  眼中有活,心中有“仁”

  上护校时,老师的一句“护士要眼中有活才能成为合格的护士,要心中有仁才能成为合格的医者”成为李萍护理生涯的践行准则。1983年,从当护士的那天起,她就把守护患者健康当作最大的奋斗梦想,将全部热情投入到平凡的护理工作中。多年的勤奋工作让她形成了“两个第一个,一个最后一个”的习惯,即“第一个到科室,有急危重病人时,第一个到场和医生配合及时救治,最后一个离开病房”。她有多位“咱爸咱妈”“患者亲戚”,遇到困难就找她,大到看病就医,小到买水买电,她都认真帮助解决,从不推托。正是李萍的这种“仁”与“善”,赢得了同事与患者的信任和尊重。

  不忘初心,守疆护疆

  1999年,李萍获得了中国高等护理发展项目(POHNED)资助,2002年,她圆满结束护理硕士研究生学业,成为新疆首个护理研究生。国内外医疗机构和院校均抛来橄榄枝,但都被她一一拒绝了。她毅然回到新疆。她说:“新疆养育了我,自治区人民医院培养了我,我不能忘本,我选护理的初衷是帮助新疆同胞们缓解病痛,他们更需要我。”回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李萍全身心投入到她热爱的临床护理事业。

  紧急关头,勇冲一线

  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局部爆发后,自治区先后调配三批次349名护理人员驰援武汉,支援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支援喀什。李萍第一时间组建由300余名护理精英组成的社区核酸采集队伍,同时制定了“1+4”全覆盖社区核酸采集管理模式,组织35名护理专家赴全区14个地州市开展护理培训。她还赶赴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疫情防控现场指导,健全完善了5项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及标准,录制6项疫情防控课程视频并在全疆范围内播放,线上线下累计培训30余次,培训视频惠及护理管理人员1200余人,护理人员和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近万人。

  发展学科,培养人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疆内唯一一位同时承担两所大学护理教学任务的硕士生导师,李萍共指导护理学硕士研究生51名。在研究生入学之初,她制定“三不许”的严格规定,要求“不许抄袭、不许伪造数据、不许一稿多投”。在她的研究生涯中,李萍既是“导师”又是“家长”,她和蔼可亲,谦逊待人,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在研究生们的成长路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萍生活照

  如今,李萍有很多荣誉和头衔,但她最看重的依然是护士这个职业。近40年来,她以大爱之情护卫边疆,引领学科发展,努力践行“白衣天使”的誓言,这正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