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慧一行深入塔城地区调研妇女儿童工作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4-05

  3月18日至19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一行赴塔城地区塔城市、裕民县、额敏县,就深化妇联家庭工作、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及“两新”组织妇联建设、“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

  李灵慧一行在塔城市西部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就业妇女亲切交流。

  在塔城市,李灵慧一行深入西部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伊宁社区,详细了解“两新”组织妇联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作用发挥等。李灵慧强调,妇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家庭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工作推进机制、工作保障措施之中,进一步增强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识,更好地把握妇女和儿童的多元化需求,在参加社会治理中精准有效服务各族妇女、儿童和家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灵慧一行在裕民县吾哈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额敏县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额敏县市民学校调研。

  在裕民县,李灵慧一行调研了吾哈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巾帼创业一条街、新地乡前进村“美丽庭院”建设,开展了送奖下基层活动。李灵慧指出,“美丽庭院”建设是妇联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前进村将“美丽庭院”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创新妇女增收致富的做法值得推广。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助力妇女依托特色产业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商则商,拓展妇女增收渠道,让妇女有活干、有钱挣、经济更独立、精神更充实。同时,要扶持更多“巧娘”“织娘”“厨娘”在特色产业领域施展身手,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在额敏县,李灵慧一行实地查看马新华巾帼教育基地、漂亮妈妈月子中心、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市民学校等,细致了解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开展情况。对依托优秀妇女典型建设家庭式的教育指导服务站,用身边真人真事真典型引领各族家庭的做法表示赞赏。李灵慧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的重要职责,发挥好“石榴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示范点带动作用,紧扣新时代家庭建设工作需要,开展优质精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深耕细作“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及展示工作,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期间,李灵慧一行还前往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就援疆工作搭建平台、开展活动、促进资源资金项目向事关新疆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倾斜,进行沟通对接并达成了共识。

  调研期间,李灵慧一行与塔城地委书记魏建国和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就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交换了意见。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