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对话”只为一个答案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4-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近日,新疆妇联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座谈会,各族各界妇女代表作了学习交流。即日起,“新疆女声”刊发全国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代表、妇联执委代表学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心得体会,引领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深刻感悟人民领袖至深至浓的为民情怀,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巾帼力量。

  走千户进万家 当好姐妹的“贴心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塔勒德镇阿克其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席阿斯力古丽·朱马别克发言。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万家灯火喜迎新春的温暖时节,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正式出版了。这本书带着我们沿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足迹,走进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细节生动、情感真挚。通过32个家庭朴实而感人的故事,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头、念在心里,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故事,凸显了总书记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展示了人民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作为一名村妇联干部,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紧密结合,做到一是坚守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这条工作生命线,充分利用网格群、宣传窗,常态化开展走访活动,宣传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知识,接待妇女儿童来信来访,妥善解决问题,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把维权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积极为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心坎上;二是重视每一个家庭的发展,深刻领会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赤子情怀,用实际行动深入基层,讲好文明家庭、良好家教、优良家风故事,发挥每一个家庭的力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三是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引领各族妇女姐妹投身经济和社会发展大潮中,争当适应时代需要、担当时代重任、创造时代业绩的排头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把嘱托当动力 把奋斗当注脚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干部井黎莉发言。

  这几天,我一直在仔细品味《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这本书。书中的每一篇采访文章都像一扇打开的大门,让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脚步,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悉心询问和殷殷嘱托,感受到了他带到百姓家的那如春风般的温暖,也不禁让我再次回忆起了那个难忘的场景。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新疆考察,期间来到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居民阿布来提·吐尔逊家中。随后,阿布来提·吐尔逊受邀到我家所在社区座谈,我也有幸参加。听着阿布来提·吐尔逊复述习总书记推开他家大门,仔细察看客厅、卧室、厨房等,并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的情形,我的心中阵阵激动,总书记原来离我们是那么的近。

  阿布来提·吐尔逊在座谈会上还讲述了他所在的固原巷社区持续开展的一系列惠民聚民措施,也让当时正在社区参加“访惠聚”工作的我对社区工作有了新的想法。回到“访惠聚”所在社区我将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汇报、交流,在社区、工作队及我所在单位的支持下,我主导打造了七纺街道秀泉社区居民思想宣传阵地,让所有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随时随地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提升群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又策划印制宣传折页及宣传抽纸,和社区包户干部一起积极深入到居民家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党的声音传遍社区的角角落落,让党的光辉洒在每一个居民的身上。

  今天参加这个座谈会,再次翻开这本书,和大家共同跟着总书记走过皑皑残雪、看过万山红遍,戴过维吾尔族的花帽、坐过梁家河的土炕,这是总书记殷殷爱民之情的一个个缩影,也是中国共产党“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的执政理念的凝练

  我的家是万千中国百姓家庭中的一员,有幸生于华夏,有幸生于盛世,有幸成为全国“最美家庭”中的一员,我和家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那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努力为国家的税收事业发展释放自己的光和热;我也会支持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工作的爱人守初心担使命、全力守护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鼓励升入初中的孩子,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学习间隙在红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让先辈们的精神永放光芒,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将充分发挥好“最美家庭”的带动作用,影响周围所有的家庭积极参与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中来,为人人构建和谐家庭、文明家庭、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想对总书记说 我们过上了更加幸福富裕的生活

  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庭代表阿依谢姆古丽·艾则孜发言。

  我是阿依谢姆古丽·艾则孜,我的丈夫是阿卜都克尤木·肉孜,我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叫阿卜都艾尼·阿卜都柯尤木,今年8岁了,现在上一年级。我们都是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8组农民。我是一名家庭主妇,在2020年8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我们所生活的阿亚格曼干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过去,大部分村民守着耕地过日子。那时候,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土路,睡的是土炕,牛羊圈也是连着生活区,这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不好。记得我刚嫁过来时,一家人还都睡在一个炕上,又挤又不方便。家里的农用机械和收入来源只有1台小型拖拉机,还有一些家禽家畜,靠6亩地种小麦和玉米,家庭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

  改变发生在2014年。那年4月28日,我家迎来了最尊贵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我至今还忘不了当时总书记来我家时我激动的心情,甚至以为在做梦,直到总书记在我家院子里坐下和我们聊家常时,我才真正意识到,总书记来我家了,来到一个普普通通的南疆农民家里了。总书记很亲切,脸上一直带着笑容,我爱人还给总书记送了一顶花帽并握了手。总书记说:“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

  半个月前,村妇联主席给我送来一本书——《习近平走进百姓家》,还专门给我念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家的故事,我听完后感动地直流眼泪,习近平总书记把我们普通百姓的事儿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说的那些话就是说在了我的心尖尖上呀。

  我想给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家现在有8间房屋,面积200平方米,房内全部铺了木地板,卧室宽敞明亮,室内装了水冲厕所,家里还通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用上了燃气灶,家中电视、洗衣机、冰箱、电暖气、壁挂炉、空调样样齐全,柏油路也修到了家门口,来村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这几年,日子越过越红火了!现在,我们家中的6亩地全部流转到土地联合开发合作社,每亩地流转费700元,每年仅这6亩地就可以拿到流转费用4200元。庭院经济也发展起来了,院子里有1座种植花卉的大棚,1座养了12头牛的棚圈,我还养了150只鸽子。家里的农业机械现在更多了,有拖拉机、播种机等等,我家年总收入已经达到11.5万元了!

  我想给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村里变化可大了!修建了千米文化长廊,一到夜晚,路灯、彩色灯带闪闪发光!村里有了夜市,小姑娘、小媳妇在夜市上卖东西,能赚不少钱呢!村里还有人靠种鲜花、种果子、养牛羊致富了。村里成立了“瓦日斯”笤帚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200多户村民在这里就业了,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小伙子更精神了,大姑娘更漂亮了!  

  我想给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和丈夫积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农民夜校,在家里让孩子帮助我们学习,现在我和丈夫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我,都能用国家通用语言给大家交流了。我也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能再来我家做客,我就用国家通用语言给他讲我家的变化、讲村里的变化!

  

[张婧]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