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举办 “八千湘女”故事分享会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3-20

  3月7日,自治区妇联举办跨越世纪的奉献——“八千湘女”故事分享会,激励广大妇女以老一辈建设者为榜样,以新时代优秀女性为目标,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新时代的追梦人。分享会以现场访谈的方式进行,包括祝福、回望、传承三个篇章。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淑霞,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示范区党委副书记林亮亮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返乡“八千湘女“代表以视频方式为在新疆生活的湘女姐妹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与问候。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致辞。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致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淑霞致辞。

  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示范区党委副书记林亮亮致辞。

  现居住湖南的“八千湘女”李慈送祝福。

  现居住湖南的“八千湘女”黄屏兰送祝福。

  李灵慧指出,73年前,一批又一批的湖南辣妹子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风尘仆仆奔赴新疆,脚踏实地奋斗在新疆,无怨无悔地扎根在新疆,用青春和热血、理想和信念,谱写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留下了一笔笔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广大妇女要大力弘扬“八千湘女”忠诚报国的大爱情怀、敢于担当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崇高境界,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激发天山儿女无穷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八千湘女”代表胡爱群分享故事。

  “八千湘女”代表谢树仁分享故事。

  “八千湘女”代表刘玲玲分享故事。

  分享会上,5位年逾八旬的“八千湘女”代表,现场讲述了在新疆奋斗和建设的心路历程。她们中年纪最大的90岁,年纪最小的85岁。有身体力行维护民族团结、鼓励儿孙甚至重孙参军的胡爱群,有迂回曲折步行200里才如愿报名的谢树仁,有14岁就隐瞒年龄进疆的“棉花姑娘”刘玲玲,有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新疆医疗事业的陶勇,有偷偷报大年龄、既做护士又要当保洁员的刘祖沛。在火热的军垦生活中,在苍茫的大漠戈壁上,她们用青春和信念完成了从湘女到军垦战士的蜕变。经过了沧海桑田岁月熏陶,如今的她们虽然已是白发、皱纹、蹒跚,但却充满着“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豪情和丰富饱满的韵致。

  三位援疆干部抒发感想。

  “湘女精神”贵在传承。分享会上,3位新时代援疆干部分享了自己投身新疆建设事业励志奋斗的故事,表示要接过“八千湘女”的“接力棒”,勇做“湘女”的新时代传人, 接续为建设美好新疆、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传承、弘扬“湘女精神”,凝聚正能量,投身新时代,不畏困难、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精彩人生,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疆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新疆妇联举办跨越世纪的奉献—— “八千湘女”故事分享会合影留念。

  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自治区妇联部分执委,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标兵、自治区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自治区妇联团体会员、“四新”领域妇女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