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之美,大爱下的天山南北

作者: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3-03-16

  

  “妈妈,一块钱跟什么加在一起,最有价值?”“一块钱跟爱心在一起就是最美,暖人心,且无价的。”2月24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爱心一元捐”现场,家长刘兰带着女儿杜心看到当地妇联在组织公益募捐活动,已经上小学三年级的杜兰问了妈妈刘兰这个问题。听到妈妈的回答,杜兰决定拿出自己的10元压岁钱捐到了募捐箱里,社区的工作人员给杜心送了一枚爱心贴。

  活动中,社区的居民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扫码,你一元,我十元……尽自己力量为困境妇女儿童奉献一片爱心。刘兰告诉记者,妇联每年举行的“爱心一元捐”活动她和家人一直在参加,无形中也影响了孩子对慈善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新疆“爱心一元捐”项目是新疆妇联、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结合新疆慈善事业发展现状,立足妇女儿童多元需求,自主推出培育的倡导类妇女儿童公益慈善项目。自2010年启动实施以来,截至2022年,12年间累计募集善款9770万元,是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工作,解决妇女儿童实际困境的有效抓手。

  “爱心一元捐”项目2012年入围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2013年荣获第二届中华女性公益慈善——“十大女性公益品牌项目”称号,实现了“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慈善品牌目标构建,惠及新疆5.3万余名妇女儿童,慈善之美映照新疆天山南北,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走最远的路,看最近的你

  “多少人都在接力做这件事,大家在心里都有一股信念,就是愿意看到那些需要帮助的姐妹,需要帮助的孩子,她们脸上有笑容,眼里有光芒的样子。”2月25日,作为西部志愿者来自广西的张文志在新疆温宿县与妇联工作人员一起忙着“爱心一元捐”募捐时感触特别深,尤其是看到热情的乡亲们你一元,她十元积极捐款,张文志当时就落了泪,群众心存大爱其实就在日常里。

  村民阿孜古丽告诉记者,现在大家日子都越来越好,房子里装饰的跟城市没有差别,好多家庭买了小轿车。自己所在的村里还成为了网红旅游打卡村,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们收入增加的同时,更是开阔了眼界。大家都有微信,妇联有什么事群里一通知,村民都特别支持,都愿意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帮助更多人。

  “我们每年‘三八’前后都会发动志愿者配合妇联开展‘爱心一元捐’活动,而且小区居民都已经习惯了,早早就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捐款,这个活动十几年来特别深入人心。”2月25日,新疆哈密向阳大姐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一边忙着跟队员们对接募捐细节,一边告诉记者她们多年来参与社区物资配送、政策宣传、困难诉求等公益细节,得到了辖区1万多居民认可的暖心事,更是对妇联“爱心一元捐”等品牌点赞多多。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为进一步推动“爱心一元捐”公益活动,资助更多的困境妇女儿童,当地各级妇联及早谋划,号召干部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为改善困难妇女儿童的生活环境贡献一份爱心、一份援助。

  “花卷、煎鸡蛋、营养粥等。”儿子早餐吃得丰富营养,阿图什市民伊力亚尔·艾克拜尔经常会在工作间隙打开微信群,看看儿子在托幼中心的情况。伊力亚尔知道这其中就有一份来自妇联“爱心一元捐”项目的捐助。此外,受益妇联有关项目,当地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和家庭托幼指导服务也让伊力亚尔感受到了来自妇联的温暖。

  博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游丽遐告诉记者,无论多远的牧区、山区,妇联人都会让汇聚社会各界爱心的“爱心一元捐”项目帮扶力量到达那些需要帮助的姐妹和孩子身边。走最远的路,看最近的你,远的是距离,近的是心灵。慈善之美的光芒照耀到天山南北每个人身边。

  来自于阿克陶县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文娟对于“爱心一元捐”特别有体会,她告诉记者,多年来,在当地党委和妇联“爱心一元捐”有关项目资金的帮助下,她所在的布伦口乡党员纷纷亮身份、争先锋、秉承“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自畜牧产业,把困境妇女和儿童纳入发展规划中,一起脱贫致富,创建“新疆帕米尔高原牦牛肉”品牌产品,2022年全乡旅游业创收1421万元,带动1464人增收致富。

  美丽庭院下,幸福歌声远

  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项目部部长张建波告诉记者,“爱心一元捐”所筹善款将全部用于困境妇女创业,部分学生完成高中、大学学业以及因病返贫的妇女和儿童。

  今年23岁的夏拉发特•哈帕司现就读于兰州大学思想政治专业,是一名大四学生,家住新疆温泉县扎勒木特乡孟克牧队。受益于新疆妇联“爱心一元捐”项目,她和母亲如今已经摆脱困境,日子向幸福迈进。

  夏拉发特记得2021年她就读大二家庭遭遇变故陷入困境,是温泉县妇联阿姨给她及时送来2000元助学金帮她和母亲度过难关。后来,身体逐渐康复的母亲也在妇联的帮助下有了好的收入渠道,家庭情况有了改观。母亲热斯汗·欧尔辽巴依乐观向上的性格影响着夏拉发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夏拉发特于是给自己定了人生目标和规划,毕业后回到家乡努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年轻的下一代。“做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将这份“爱心”化做学习的动力,铭记母亲师长的嘱托,努力拼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机会,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听党话、感党恩付之行动,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辜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夏拉发特说道。

  盛夏,坐在葡萄架下,夏拉发特总会跟母亲一起规划着未来的好日子,心情好时母亲总会给她哼着民歌,感念着那些善心的人们给予自己的温暖和帮助。

  跟夏拉发特有相似经历的王小丫,家住新疆奎屯市芙蓉里东小区,现就读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三学生。王小丫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妇联提供的救助金,那时她和两个姐姐都尚未完成学业,加之母亲患上白内障,后来又屡次受到疫情影响,家中经济压力较大。社区妇联了解到自己的家庭困境后,及时伸出援手,给她送去了3000元助学金。

  因家中困难,王小丫此前在学校一直在申请国家助学金,正是这些救助,使得她顺利完成学业。在校期间,王小丫得到了许多来自老师们和师哥师姐们的关心与建议,以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学习。在大学生活中,她加入了学生组织和社团;积极参加活动和比赛;参加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获得过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王小丫想着工作了,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更多人,用爱传递爱。

  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

  “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12年来,新疆妇联“爱心一元捐”品牌理念深入人心,花开天山南北。

  2月25日,在新疆不拘一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月一主题的公益直播带货(以农产品为主)、短视频推广、微信平台推广带领众多女性参与。

  该公司负责人张鸿鸽告诉记者,2022年企业收到奎屯市妇联“爱心一元捐”扶持项目资金一万元后更新了直播设备,将线上带货直播作为主要发展重心。并多次开展助农公益直播,相关收益全部用于奎屯市公益工作当中。多次参与奎屯市人社局和妇联共同举办线上招工直播活动,为奎屯市待岗妇女就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同时,该公司利用“爱心一元捐”扶持资金组织多次培训。通过市妇联牵头组织以及与市直单位合作,实施技能培训等措施,2022年,针对短视频剪辑、短视频运营、新媒体内容运营、渠道运营、用户运营等,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培训230余名对从事新媒体行业有意向的妇女。

  张鸿鸽说:“妇联给予的资金给企业注入了发展动力,让我们受惠于爱,传递于爱,帮助到了更多姐妹一起创业就业,改变自我,致富增收,影响带动更多人。”

  近日,新疆理化所工会、女工委积极响应细节妇联号召,在全所开展了以“日捐一元钱,小善行大爱”为主题的“爱心一元捐”活动。

  在活动中,大家纷纷响应,伸出援助之手。新疆理化所工会、女工委做到工作上有计划、有阶段总结,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捐款的接收、登记工作,做到每笔捐款都有详细的明细清单,所捐款项将经新疆分院工会,统一上交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该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筹集的善款虽不多,但意义重大,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爱心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更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传递。通过“爱心一元捐”募捐活动的开展,彰显了中华民族“涓涓细流汇涌泉、粒粒细沙聚成塔”的美德,在全所牢固树立关爱生命、助人为乐的良好道德风尚。

  在新疆各地“爱心一元捐”活动在各单位各乡村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有序进行。

  玛纳斯镇妇联副主席杨奋红说:“小行动聚大爱,无论城市和乡村,那些得到帮助的困境家庭和孩子们特别感动,感受温暖,感受爱,传递爱。很多孩子对我说,一定努力学习,用行动回馈叔叔阿姨的关心关爱,将爱心传递下去。”

  新疆阿克苏妇联党组书记杨海凤告诉记者,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各级妇联依托“文化润疆进家庭”“农民夜校”“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平台,推进“爱心一元捐”活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引导更多人支持参与公益,关心支持新疆妇女儿童事业,累计募集善款近500万元。

  像春花绚烂,新疆各地妇联“爱心一元捐”汇集大爱一直接力不断,向阳向上。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