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省市帮助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两癌”筛查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3-16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帮助广大妇女树立自我健康保健意识和健康的生活理念,对口援疆省市帮助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开展“两癌”筛查,让广大妇女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市妇联联合开展杭州援疆阿克苏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筛查在地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开展,前来进行“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络绎不绝......

  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妇女“两癌”筛查启动式现场。

  据了解,为确保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应检尽检,阿克苏市妇联精准摸排、登记信息、多方筹措,并印制宣传页5000余份增加妇女群众知晓率。此次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4300余名妇女,时间为2023年2月8日至3月初,主要针对阿克苏市乡镇农村户籍35周岁至64周岁的残疾家庭、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等的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同步筛查、同步建档,对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患者实行跟踪随访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近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每天都有不少前来进行“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自2022年9月,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提供资金支持,在受援地城镇妇女群体中开展“两癌”免费筛查试点工作。

  富蕴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生为就诊妇女讲解筛查注意事项。(摄影:努尔拉西·斯拉什)

  据了解,此次城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时间为2022年10月至2023年2月,主要针对城镇户籍35周岁至64周岁的残疾家庭、单亲家庭、低保家庭的适龄妇女。自阿勒泰地区城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启动以来,当地已有1800余名城镇妇女享受到这份“健康大礼包”。

  富蕴县妇联面向适龄妇女宣传“两癌”项目,让符合条件的妇女都能享受到惠民政策,持续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富蕴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两癌”筛查的妇女群众进行预约登记。

  来自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的居民热孜古丽·热马赞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免费进行‘两癌’筛查,让我们对自身健康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张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