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刊发李灵慧署名文章: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推动新时代新疆妇儿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李灵慧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3-01-28

2023年1月16日,中国妇女报第四版妇女工作版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报告强调“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新疆妇联将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指导一切工作的“指南针”、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保证事业行稳致远的“定盘星”,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推进“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新疆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筑牢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妇联将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牢牢把握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新一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依法依规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持续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能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儿童。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充分释放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奋斗热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石榴花”巾帼示范基地建设、擦亮“石榴花”靓发屋品牌等,持续加强人才带头、活动带动、服务推动,引领广大妇女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激发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把各族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妇联将进一步牢记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政治责任和做好家庭工作这个重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发挥好13292支“石榴花”巾帼宣讲队的作用,以苞谷馕式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广大妇女和各族家庭身边,画出团进奋斗同心圆,助力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巾帼力量。深化家庭文明创建,弘扬家庭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改革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回避问题、不畏惧困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妇联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知妇女懂妇女爱妇女,真心实意为妇女办事,始终保持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队伍,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充分发挥女党代表、妇联执委、妇女典型、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构建“大妇联”工作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妇联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更加善于从整体上、全局上认识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突出系统化,强化系统思维聚合力,将“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妇联一以贯之、一贯到底的主题主线,各级妇联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强大合力。突出多元化,发挥妇联组织“联”的优势、提升“链”的能力,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努力争取援疆支持,纵向联动各级妇联,横向联合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团体会员,打造部门协同资源共享工作新格局。突出社会化,积极团结社会组织,广泛联络社会力量,不断探索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新路径。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讲好新疆巾帼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天下的视野和情怀,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妇女主题交流活动,加强与各国妇女交流合作、互鉴学习、共同发展,立足国内、面向世界讲好新疆巾帼故事,唱响巾帼好声音,促进妇女在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展现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让世界看得到新时代新疆各族妇女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带领各族妇女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征程上奏响时代华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李灵慧)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