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团结奋斗 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作者: 李杨 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3-01-08

  1月5日,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这是一场政治宣示会、思想学习会,也是一场动员部署会,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清晰路径。

  全会的召开对于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有怎样的意义?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发挥我区自身优势潜力?怎样锚定今年重点任务、实现既定目标?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都红岩。

  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即召开十届七次全会,对做好全年工作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确保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自治区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筹备召开了此次全会,充分体现出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奋斗开创新局的原动力和精气神,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注入了强大动能。

  问:过去一年,对于国家和个人,都殊为不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新疆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答: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的一年。

  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加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回顾极不平凡历程,我们也倍加铭记、倍加感恩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必须牢记殷切嘱托,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奋斗之力,用实际行动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问:新的一年,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面临什么样的环境和机遇?

  答:当前,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

  一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明确了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此次又召开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建设美好新疆的思路更加明晰、措施更加具体、步伐更加稳健。

  二是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对推动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三是当前的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各族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些都为我们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设美好新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问:这次全会部署了12个方面重点工作,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怎样的考虑?

  答:这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系统部署了12个方面重点工作,主要考虑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扎实推动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确保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疆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问:此次部署的12方面工作,与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有什么联系?

  答:这12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与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既保持了工作的连贯性,又体现了党中央的最新部署要求。12个方面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统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具体工作部署涵盖法治建设、维护稳定、民族宗教、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兵团工作、风险防控、民主政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新疆工作各个方面。

  比如,在维护稳定工作方面,全会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进一步强调部署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着力提升涉疆对外斗争能力。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部署,主要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疆实际进一步作出了细化,既重点突出,又系统全面。同时,这次全会专门对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作出部署,充分体现自治区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决策考量。

  问:此次全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重点安排。如何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与新疆的优势和条件更好结合起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答: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设农业强国等作出全面部署,特别是关于“扩大内需战略”“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等重要部署,同新疆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非常契合,完全可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更大作用。

  比如,新疆是能源大区,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丰富,新能源产业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跃升期。用好这些能源资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

  新疆耕地资源充裕,是我国粮食生产优势区,也是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林果生产基地。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后备耕地资源,粮食增产还有不少挖潜空间,完全能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

  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新疆同样潜力巨大。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聚焦“节水蓄水调水”,建立了全区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加快推进重大节水蓄水调水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水资源对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初步显现。

  随着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步伐越来越快,新疆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同时,这些年党中央给予我们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新疆完全具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优势和潜力,成为我国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问:新的思路和目标已经确定,各级各部门应如何担当作为,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治区党委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统一思想认识抓落实,坚守初心使命抓落实,强化系统观念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下,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