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慰问显真情 关怀关爱暖人心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3-01-03

  为深入了解广大妇女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自治区妇联把“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最大化,以专业、有效、持久为原则,提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关爱帮扶等暖心服务,疫情期间共接待热线1763件。对852个出现家庭矛盾纠纷的家庭通过婚姻调解、心理疏导、解读法律法规等方式,高效化解家庭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接听孕产妇求助电话,帮助28名孕产妇协调解决产检、孕检、生育等问题,为母婴安康保驾护航;为54名困难妇女儿童发放25.6万元临时救助金,解决燃眉之急,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负担。

  困难妇女儿童的需求一直牵动着妇联人的心,12月11日,自治区妇联干部前往医院,为患重大疾病的两名孩子送去了妇联“娘家人”的关爱。潘某是十四岁的初中生,今年被诊断为肾功能衰竭、肺出血、中度贫血等,住院治疗两个多月仍未好转,突如其来的疾病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木某今年16岁,于2018年患白血病,长期在乌鲁木齐住院治疗,因家庭收入不稳定,长期的疾病对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困难。自治区妇联发现这两个家庭目前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及时为两个家庭各送去3000元的救助金,将妇联大家庭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共渡难关。

  9月28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李女士突然临产,情急之下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求助,自治区妇联立即对接协调医院120救护车,及时把孕妇送往医院,目前其已平安产子。在疫情特殊时期,自治区妇联高度重视孕产妇以及婴幼儿的特殊困难需求,接到热线求助电话,或者通过网络发现婴幼儿物资没能及时到位的信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沟通社区、母婴店,为婴幼儿送去奶粉、尿不湿、辅食等生活基本用品。

  吐某与丈夫结婚一年,身孕7个多月,因多次发生家庭纠纷,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吐女士考虑未出生的孩子不想离婚,来电求助妇联提供帮助。妇联干部以电话形式联系其丈夫,从家庭责任、夫妻关系调适方面进行了沟通,对夫妻两人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疏导劝说,有效化解了家庭矛盾,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愿意为家庭做出改变,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幸福的家庭环境。

  各级妇联在信访窗口、12338热线等收到的群众咨询投诉中,婚姻家庭权益纠纷占比较高。接下来,自治区妇联将婚姻家庭辅导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调解、研判有机结合,认真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邀请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努力化解家庭纠纷当事人的心结,促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促进家庭稳定和社会平安和谐。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