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春瑜:新时代的援疆“花木兰”

作者: 王江平 马安妮
来源: 中国妇女网
日期: 2022-12-03

IMG_256

  “我看着准东从一片荒凉的戈壁成为如今的高楼林立,觉得很自豪,未来的新疆不可限量。”林春瑜说。

  林春瑜目前是新疆昌吉州国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也是福建省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之一。从2019年年中走进新疆开始,她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其中,为新疆昌吉州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妈妈你在新疆加油,我在这里努力”

  从福建到新疆,相隔4000多公里,从南方的湿润温暖,到北方的干燥四季,林春瑜初来新疆,对环境、生活都有些不适应。

  “天气寒冷干燥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2019年年中后,她随着福建省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新疆,一下飞机,干燥的天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尽管如此,对新疆的向往让她热血沸腾。聊起援疆的原因,她笑着说:“一直对新疆有向往,觉得风景很好,此生总要来一次,没想到是以工作的方式。”

  2019年年初,福建省在招募第八批援疆干部的时候,她沉寂的心蠢蠢欲动。尽管当时儿子正在读三年级,家里人并不想让她和孩子离得太远。“我也想去大美新疆看看。”

  为了说服家里人,她和姐姐轮流当起了“小老师”,通过短视频、微信等平台,讲起了“新时代的新疆”画面,让家里人更了解新疆,并将自己的热爱变成全家的热爱。

  不同的是,年少的孩子非常支持她的决定,拍着胸脯对她讲:“妈妈你去新疆努力,我在家里努力,我们一起加油!”

  孩子的支持给了她很大的信心,于是她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援疆干部。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林春瑜来新疆的第一个岗位是在准东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准东能源馆管理中心工作。

  准东能源馆是新疆首个以煤炭为主题的场馆,走进其中,迎面而来的科技感让人很难想象这家能源馆坐落在戈壁上:多媒体艺术大厅展现了煤炭的发展历程,全场景剧场让游客与恐龙互动,智能化地拍照场景留下了路人不同的姿势……

  “我到了之后,主要是负责场馆的光电及智能互动部分,希望把它呈现得更多元化、更灵动一些。”林春瑜说。

  带着美好的憧憬,她很快投入工作之中。然而,要想在以建成的基础上创新,就要先掌握工程进度和策划。为此,她每天最早一个到办公室,研究相关材料,并将其归纳、补充完整,再联系相关负责人对接业务,尽快安排装修工程师进场。

  “准东是新城,每个人负责的工作都很多,大家忙起来都没有时间,能碰到一起商讨就更难了。”于是她化整为零,逐一确认信息,联系人员。

  她带领着三个姑娘每天都过着披星戴月的日子,一个月的准备让她看到了曙光。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滞留了物资和人员。

  “那段时间天天都在协调装修工程师、材料,天天在现场看着。”林春瑜说,“虽然很难,但是看着焕然一新的场馆,一切都值得。”

  付出就有回报。2020年年底,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布的《关于命名2020年旅游新业态的通报》中,准东技术开发区准东能源馆成为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疫情无情,援疆有爱

  2020年,原本结束一年半援疆生活的林春瑜,在热爱中又一次选择了留下。经组织安排,她出任昌吉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战略投资管理工作、招商引资以及福建援疆前指综合组相关事务。

  有了一年半的工作经验,这次留下来,工作上手快而准:精准完善福建援疆政策制度,汇编《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政策制度汇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整理往年大事记,做好2020至2022年福建援疆大事记采编工作;协助福建援疆做好“十三五”总结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晰工作思路。

  “我做的这些都是很小的一部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新疆的地方美、人文美。”林春瑜说,“未来我也想带着家里人齐赴新疆,感受这里的人美、地灵。”

  疫情爆发以来,林春瑜勇当“排头兵”,积极加入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并协助疫情防控需求,调动多方力量,开展物资支援行动。

  “在疫情面前,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团团抱着,相互扶持,相互帮助,我觉得很温暖,也很自豪。”林春瑜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