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2-03

  11月28日,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自治区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分别视频致辞、发表倡议,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新疆畜牧科学院院长郑文新代表科技界致贺词。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主持开幕式。

IMG_256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视频致贺词

  王红阳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对外交流的人文条件,女科技工作者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为加快新疆人才培养,加强新疆女科技工作者与其他省市女科技工作者组织的交流合作,争取更多资源,给予更大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新疆女科技工作者能够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凝聚能力,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胸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巾帼华章。

IMG_257

  自治区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发出倡议

  邓铭江倡议,要矢志科技报国,彰显巾帼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绽放巾帼风采、聚力科研攻关,奉献巾帼力量、推动创新发展,贡献巾帼智慧、传播科学文化,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新时代女科技工作者的魅力。

IMG_258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灵慧对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向全区女科技工作者及科技工作者协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注重创新创造,筑梦科技创新,坚持将服从服务大局的使命扛在肩头,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笃行实干,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三是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科学家精神,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强国的落脚点,切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生产生活的具体成效。四是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女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广泛地把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新疆女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提供广阔舞台。

IMG_259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光强主持开幕式

IMG_260

  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新疆畜牧科学院院长郑文新视频致贺词

  郑文新在贺词中希望,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思想,加大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IMG_261

  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线下会场

  会上,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鸣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相关事项的批复》,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董虎山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批复》。女科技工作者代表观看了新疆女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将一生献给“甜蜜事业”的宣传片。

IMG_262

  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线上场景

  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办法、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选举理事96名,常务理事29名。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疆大学化学学院书记刘浪当选为会长,张道远、冯俊、于瑞红、屈新营、宋玉萍、梁晓玲、铁梅、黄雪萍、何景辉、马雄亚当选为副会长,马雄亚兼任秘书长,刘婷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监事。

  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首批个人会员1257名、团体会员46家,高级以上职称占63%,硕博学历占49%,主要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等,涵盖文、理、工、农、医各方面,吸纳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科技领军人才,辐射全区。

  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迈出了新步伐,也标志着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抓手,是自治区妇女事业和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推动全区妇女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协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凝聚能力,宣传女科技工作者优秀事迹,帮助女科技工作者成长与发展,促进女科技工作者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各级各类科技重大项目提供咨询、建议、培训等,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胸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自治区妇联、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与参会的292名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见证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的重要时刻。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