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日期: 2022-12-03

  11月22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座谈会召开。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张蓉出席会议,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 、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文旅厅、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广电局、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残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关工委等24家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目标任务交流了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自治区妇儿工委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妇女儿童家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推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入实施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共同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疆篇章而不懈奋斗。

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代会报告,强调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各族妇女和家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穿于家庭教育促进法和两规划贯彻实施、贯穿于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言

  会议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部关于家庭教育的专门立法,立法理念比较新,有关制度规定涉及千家万户。要在宣传解读上下功夫,组织好对重点法律条文内容的宣讲解读,特别是结合社会公众热议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建立协同育人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要在宣传普及上下功夫,注意方式方法,讲求宣传实效,既要开展集中宣传,也要注重常态化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家庭,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理解、拥护、践行这部法律,自觉承担家庭责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要在科学引导上下功夫,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亲子观、培养观和成才观,把孩子培养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法律和规划进城乡社区、部门单位、学校、家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强化阵地建设,让更多的家长和儿童在服务中受益。

  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言

  会议要求,自治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健全机制、履职担当,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一要履行法定职“责”。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方面的法定职责,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家庭结构的新变化、家庭生活的新需求、家庭发展的新特点,切实承担起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主体责任,强化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履职意识、落实发展规划责任意识和支持妇女儿童工作意识,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中,谋划思路举措,拿出务实办法,合力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沟通会商负“责”。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立足各相关部门、单位和领域的职能优势,加强信息沟通与合作联动,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推动建立多部门沟通会商机制和调查研究、工作报告、评估督导、目标考核制度,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抓好法律的实施,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协同分工担“责”。注重社会各方面协调一致、共同发力,形成全链条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在服务家庭教育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赓续红色血脉;有效解决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过程中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在组织机构、人员力量、工作经费、活动阵地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形成妇女儿童工作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自治区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副主任、委员、联络员,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60余人参加座谈会。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