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心语丨左热古丽·尼亚孜:每个人都是一颗建设美好新疆的石榴籽

作者: 陈蔷薇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17

  从北京参会归来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左热古丽·尼亚孜一直没有闲着,学习、宣讲成了她这段时间最主要的工作。

IMG_256

  左热古丽·尼亚孜。照片由本人提供

  “我已经通过线上方式做了三场宣讲,有自治区妇联和兵团妇联组织的,还有我们电力系统企业内的。不管来自哪行哪业,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都很高。”左热古丽·尼亚孜说。

  作为一直工作在电网运维一线的电力人,“能源”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左热古丽·尼亚孜宣讲的高频词汇。

  “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左热古丽·尼亚孜对此感受颇深,她所工作的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是联通南北疆电网的重要一环,也是新疆主网连接“疆电外送”通道的重要节点。作为枢纽变电站,其安全运行,对电网稳定供电、加快新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左热古丽·尼亚孜将新疆能源、电力事业发展成就融入宣讲,便于各族干部群众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她说,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清洁能源政策体系,水、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源生产结构向多元化转变。随着新疆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加快,为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新疆大力促进电力开发外送,显著提升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目前,新疆已建成“两直两交”4条外送通道,将电送到全国20个省区市,惠及人口超过5亿。

  “从这方面来说,我们不仅仅是建设新疆电网,服务新疆电力发展,我们还是服务全国电力建设供应大局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推动我国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保障国家能源供给、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环境压力等重任。”左热古丽·尼亚孜说。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代表,左热古丽·尼亚孜用单位的小故事,来讲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左热古丽·尼亚孜先后参与5座750千伏变电站的验收投运及运维工作,这些变电站的员工们都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在750千伏吐鲁番变电站,我和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满族、汉族等不同民族的同事一起工作。在这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不管什么民族,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确保变电站安全运行,保障设备安全。”左热古丽·尼亚孜说,“现在新疆步入了发展快速路,我相信,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一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我们每一位新疆人都是建设美好新疆的石榴籽。”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