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心语丨马丽代表:党建引领 当好凝心聚力的“吸铁石”

作者: 李杨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11-17

  “党的二十大为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今后,我要始终用心用情用行动去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当好凝心聚力的‘吸铁石’,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工作实践中,着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0月30日晚,党的二十大代表、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马丽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认真写下心得体会。

  这些天,马丽正与同事们一起,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争创“无疫小区”而努力。送物资、统计数据……每天无论忙到多晚,她都坚持读报告、学原文。“必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做到入脑入心,这样才能学深悟透,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马丽说。

IMG_256

  图为10月29日,马丽在线上参加兵团各族各界妇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图由马丽提供

  从北京参会归来,马丽一直没有闲着。10月26日和29日,她先后参加了由自治区妇联和兵团妇联组织的各族各界妇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向自治区及兵团各级妇联执委、成员,各族各界优秀妇女代表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宣讲中,她介绍了大会盛况和参会感受,带领大家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新部署。

  马丽认为,社区的事千头万绪,但只要抓住“牛鼻子”,就能提高社区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的战斗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正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她说。

  近年来,马丽与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制定并执行社区党组织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把党员教育抓在日常。她还在社区大力推广“网格上有党员服务队、楼栋中有党员责任田、单元内有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模式,通过互带互学,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辖区内党员们主动亮出身份,“双报到双服务”,为建设和谐宜居社区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始终冲在一线,主动扛起服务群众的责任。“这也充分证明,党建引领的路子要继续走下去。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党组织的凝聚力自然增强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IMG_257

  图为马丽在社区为群众服务。图由马丽提供

  为了让党员和辖区群众更快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马丽在社区干部微信群和居民微信群中组建学习小组,随时转发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文章、视频等,还利用空余时间在线上开展“微宣讲”,用贴近居民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

  新征程上步履不停。马丽计划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社区文艺骨干等的力量,以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还要走进机关、社区、连队、校园、居民家中,开展不同形式的宣讲,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创新理论,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力量。”马丽信心满满。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