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各界妇女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1-01

  10月26日下午,自治区妇联召开新疆各族各界妇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14名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女代表与全区各族各界优秀妇女代表们一起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的战略擘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具体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我们坚决拥护。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女代表肩负责任和重托,意气风发、履职尽责,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满载而归,展现了全区各族各界妇女的靓丽风采。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要牢记领袖嘱托,强化使命担当,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推动者。女党代表们要做深学细悟的表率,学出坚定信仰;做宣传宣讲的表率,当好“播种机”;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在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三要聚焦中心任务,落实贯彻措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各级妇联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做实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动各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把维权大旗帜坚决扛在肩上,把事关妇女民生福祉的工作做深做实,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党对妇联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座谈会上,14名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交流了体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祖力亚提·司马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作为党培养的干部,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正确的育人方向,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栋梁一代”。

  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新疆急诊质控中心主任 穆叶赛·尼加提: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解决看病就医痛点难点问题、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结合起来,不断研究健全医疗急救体系,加大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力度,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守医者初心使命,持续精进自身医疗水平,做到尽心尽职、持之以恒,更好护佑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新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安康社区党总支书记 马丽: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能有幸参加党的二十大,感到非常光荣。近几年,我亲眼见证了农场的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越来越完善、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社区各项服务也越来越贴近群众的需求。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群众需求出发,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情办好每件民生小事,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继续发挥“半边天”作用,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党的二十大代表、昌吉日报社驻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马瑜: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是不忘初心的伟大为民宣言,彰显了党的宗旨伟力。我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将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和信念根植灵魂深处;时刻把党代表身份记在心间,把履职尽责抓在手中,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带领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哈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方先珍: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是美丽的、令人向往的,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规划,也有人民生活的幸福未来,我为国家的腾飞感到自豪,也深感作为党员所需要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一条援疆路,一世援疆情,我会以各种方式继续关心新疆,用自己的才智为各地区的平衡发展、共同进步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古兰拜尔·茹先:能够当选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倍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我将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带领身边的各族群众团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边疆基层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变电运维二中心吐鲁番变电运维班班长 左热古丽·尼亚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这让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我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电力创新研发工作,全力做好超高压电网运维工作,在推进新疆超特高压电网向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发展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锡伯族刺绣及手工制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李萍: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我感到无比光荣、无比自豪。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绣娘,我要在不断提升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加入“指尖经济”行列中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让刺绣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展群众的增收渠道,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二十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 李文娟: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的事就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幸福的日子。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要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帕米尔高原地区的独特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兴边富民有效路径,着力在旅游发展、特色养殖、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下功夫,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党的二十大代表、塔城地区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 郝香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举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名妇女代表,我将继续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练就过硬“看家本领”,用“三心”多办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工艺技术员、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热西拉·热哈提:作为一名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我将带领团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将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按照总书记要求,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好政策讲给我身边的姐妹们,团结带领她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昂扬斗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巾帼智慧、巾帼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新疆驻山东教育协调小组党支部长清第一中学党小组组长 热合曼·阿吾提: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非常的激动、无比自豪。我将加强自身修养和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融入到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中,坚决维护教育公平,让学龄儿童、特别是困难家庭儿童都能进校园、学知识、受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二十大代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柯坪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社区书记,我会一如既往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凝聚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当好社区居民的好书记,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10团13连职工 寇晓燕: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精心准备、创新方式,团结带领各族妇女群众,从乡村振兴入手,打造城乡和谐的田园式家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座谈会上,7名各族各界妇女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喀什地区疏勒县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钱明莉: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我十分振奋和鼓舞。我要把对党的深情转化成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实际行动,时刻把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挂在心上,切实履行好引领服务联系职责,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解决好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妇联改革,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妇女和家庭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 刘浪: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一线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基于新疆优势特色资源的高效转化及高值化利用,更好地服务新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应有贡献。

  新疆乡都酒业董事长、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瑞琴: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无比激动,倍感振奋,信心满满!我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实业报国的使命,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带领企业员工走奋斗之路、幸福之路,在着力打造新疆葡萄酒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中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

  新疆律师协会副会长 董梅: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要修身立德强本领,面对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新要求、法律服务领域的新情况,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顺应专业化发展趋势,潜心钻研业务,提高业务素质能力,促进法律服务水平提升,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规范,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法治中国、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商会妇联主席 梁婧: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作为商会妇联主席,我将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带领广大妇女姐妹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创伟业,在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玉尔古丽·苏莱曼: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者,我深感振奋。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其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政治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疆护理学会理事长 王梅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立足岗位、敬佑生命、守护健康,通过更加专业、周到、细致的服务,护理好每一位患者,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真正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座谈会以视频方式举办。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以及自治区妇联第十二届执委,各地(州、市)、县(市、区)妇联负责人,“两新”组织妇联代表、女企业家代表、女律师代表、家庭教育研究会代表等240余人参加座谈会。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