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丨马瑜代表: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作者: 梁立华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11-01

  如何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如何做大做强乡村产业……10月24日,在返回新疆的途中,马瑜代表思绪万千:“回去后,我要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各族村民,让大家深刻理解、鼓足信心干劲,齐心协力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10月22日上午,在党的二十大新疆代表团驻地,马瑜代表(左)正在用手机自拍短视频谈体会,记录参加大会的难忘时刻。闫鹏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如何落实到位,对我来说是新的课题。”马瑜说。

  马瑜是昌吉日报记者,现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驻村。她说,将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带领乡亲们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9月8日,马瑜代表(左)和村民刘晓旭一起,为八家户村首次鱼池中套养的螃蟹拍摄短视频,推广代言。巨海成摄

  八家户村位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生态、民俗风情突出,土地富硒、水资源丰富,适合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驻村以后,马瑜探索实行“景村一体”发展模式,通过资源租赁、民宿旅游、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打造立足八家户村独特资源优势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乡村旅游推动强村富民。

  乔家大院、河南老家、团结大院……一排排农家民宿颇具特色,赏风光、观候鸟、品美食、摘果蔬、钓鲜鱼、住民宿、留乡愁已成为八家户村的特色。如今,村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收入也节节攀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马瑜表示,今后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带领各族村民建设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让各族老百姓真真切切得到实惠。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马瑜说:“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当好人民的记者,发挥新闻工作者优势,用好基层驻村工作机会,用手中的笔写好人民的故事,用镜头记录人民的幸福生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宣传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很丰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带领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在加快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等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马瑜说。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