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巾帼在行动

作者:
来源: 新疆妇联
日期: 2022-10-18

IMG_256

  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披星戴月、夜深而归,温柔亦坚韧,用微笑向患者传递温暖,用奋斗向社会传递力量,这种“她力量”,凝成最美的战“疫”姿态,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努尔巴合拉·努尔沙帕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医院检验科检验师。本轮疫情发生后,接到前往伊宁市开展援助抗疫工作的通知,她毫不犹豫收拾行李立即前往。努尔巴合拉·努尔沙帕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筛查出病毒,锁定目标,降低疫情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发生扩散的风险。PCR实验室是她与病毒斗争的“主阵地”,从核酸采样到出具最终检测结果,对于普通群众虽然只是几个小时的等待,但对于努尔巴合拉·努尔沙帕及其检验团队来说,则是24小时不停歇、步步筛查,在层层把关中最终筛查后出具的结果。努尔巴合拉·努尔沙帕说:“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将继续与检测团队严格把关,高效推进检测工作,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IMG_257

  塔城地区乌苏市农业农村局家属院小区居民总会提到一个人——“小潘阿姨”。“小潘阿姨”名叫潘金梅,今年49岁,是乌苏市南苑街道长征路社区的一名干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潘金梅承担起了该家属院3栋楼128户居民的服务工作。她每天早起晚睡为居民配送物资、配合医务人员采集核酸、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始终坚守一线,一直没有回家。由于小区都是步梯入户,潘金梅每天挨家挨户做核酸、送物资,鞋底子都跑断了,“一直在小区服务,也没回家,鞋子坏了还能穿,不碍事。”潘金梅笑着说。穿着“断掌鞋”,坚持为居民服务。这一切都被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主动为“小潘阿姨”送去暖心衣物。潘金梅说:“居民给我送来鞋子和衣服,很暖心。作为社区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努尔古丽·乌那尔汗是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文明路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协助做好核酸采样、摸排、信息上报等工作,遇到一些居民拿的东西太多,她会主动上去帮助,对于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居民,她会帮助买菜,劝说居民尽可能少出门,当看到有居民口罩戴得不规范,总是不忘嘱咐两句。每次值班,她都坚守户外,耐心引导居民,解答问题,并认真检查出入证、查验扫码情况,连续几天的工作,使她嘴唇干裂,嗓子嘶哑,但是她说:“我应该站好自己的岗,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IMG_258

  乌鲁木齐爱尔阿迪娅眼科医院吐鲁番分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玛丽亚木·克依木是吐鲁番市老城路街道滨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在家中她既是父母心中最牵挂的女儿,也是两个孩子眼中最依赖的妈妈。每次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有着二十余年党龄的医护人员,她都主动请缨,做无惧无畏的“逆行者”。此次疫情,玛丽亚木·克依木同样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她说:“面对疫情,难免有压力,但面对困难,一听医护人员紧缺,我必须主动报名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我觉得这是一名党员的使命,更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玛丽亚木·克依木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的常识和要点,帮助答复和解决其他疾病相关医疗问题咨询,始终以党员使命为动力,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妮萨古丽·如则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的村委会主任,图尔荪古丽·图尔迪是该村的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她们一个负责全村农业生产,一个负责村里的疫情防控,生活中她们是相互关心的好姐妹,也是工作中配合默契的好搭档。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冲锋在一线,24小时连轴转,一起协助核酸采集、入户摸排、宣传防疫、挨家挨户上门提醒疫苗接种,充当守护村民健康的“暖心大白”,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IMG_259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综合自伊犁零距离、吐鲁番零距离、巴州女声、塔城零距离、吉木乃妇女之声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