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粮节粮 从我做起 | 新疆妇联致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0-18

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粮为国之本, 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认真落实自治区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爱粮兴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自治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发出倡议:

  一、弘扬兴粮节粮社会新风,争做兴粮节粮的倡导者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时刻树立粮食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兴粮节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倡导文明节俭办婚丧,努力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摒弃“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树立“节粮,爱粮,惜粮”的观念,从点滴做起,让“舌尖”的节俭成为“心间”美德,推动兴粮节粮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二、传承勤俭节约优良传统,争做兴粮节粮的践行者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将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理念融入到家庭生活和自身行动中,引导家庭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 “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注重家庭教育,言传身教,引导孩子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将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融入到家庭生活中,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三、营造兴粮节粮浓厚氛围,争做兴粮节粮的宣传者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深刻认识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巾帼爱粮兴粮节粮”活动。积极向亲朋好友、周边群众宣传“爱粮兴粮节粮”的重要意义,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播科学生产、健康消费的知识,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爱粮兴粮节粮行动,共同营造人人兴粮节粮的良好社会氛围。

  姐妹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携手并肩、主动作为,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让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10月11日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