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边防线上的“活地图” 守护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0-18

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边防线上的“活地图” 守护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新疆女声”特推出“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栏目,宣传展播全国、自治区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事迹,集中展示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感染激励千千万万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使天山南北各族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听一听他的家风故事。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

  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男,塔吉克族,中共党员,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护边员(已退休)。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

IMG_256

  红其拉甫,在塔吉克语中的意思是“血染的通道”,为了帮助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征服这条巡逻路,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父亲当年自告奋勇参加巡逻,一干就是23年。

  1972年,21岁的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从父亲手中接过护边员的“接力棒”与连队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边巡逻,一走就是37个春秋。2004年,拉齐尼·巴依卡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自此之后的16年里,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个山口、峡谷,每一道河流、沟壑,每一处界碑、地标,都留下了拉齐尼·巴依卡巡逻护边的身影。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巡边的故事家喻户晓,拉齐尼·巴依卡也被边防官兵亲切地称为“帕米尔雄鹰”。

  不幸的是,2021年1月,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41岁的宝贵生命。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涌动在心中。尽管如此,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并没有因为拉齐尼·巴依卡的离开而消沉,他们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爱党爱国、守望相助的精神情感,拉齐尼·巴依卡的儿女依然将“回到红其拉甫,守护我们的家,守护我们的祖国”当成人生志向,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人依然在听闻河南暴雨灾情后,毫不犹豫地捐赠抗洪救灾款20万元与河南人民守望相助。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爱党爱国精神令人可敬可叹!2012年,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家庭;2020年荣获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22年,巴依卡·凯力迪别克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