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女代表风采丨热西拉·热哈提:“点石成金”的浮选工

作者: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10-09

  9月22日一大早,位于富蕴县喀拉通克镇的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选矿厂内,工艺技术员、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热西拉·热哈提站在浮选机前,仔细观察泡沫层的颜色和厚度,判断浮选工艺指标。“最近忙得很,新来了3个徒弟要带,新到的矿石品位波动大,浮选工艺要赶紧调整……”她说。

  热西拉·热哈提正在车间测试浮选浓度。受访者供图

  1999年,热西拉来到喀拉通克公司选矿厂,从事最基础、最辛苦的浮选工作。2015年,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她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23年坚守,她从矿工“小白”成长为“点石成金”的浮选能手;23年奉献,她将个人融入企业,通过“传帮带”培养徒弟30余人,其中技师5人、高级工3人;23年奋斗,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浮选全称浮游选矿,是选矿的关键工序,各项工艺指标完成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生产经营成效。进厂第一天,热西拉的师父就告诉她:“浮选不是好学的。”为了尽快掌握浮选技术,热西拉拼命阅读浮选工艺书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熟练,她就像小学生一样,一个字一个字查阅字典;为了能总结出精矿品位和加药量之间的规律,她每天都去化验室了解分析结果;为了尽快掌握技术要领,她坚持提前半个小时接班、延迟半个小时下班,总结工作、改进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0年摸索历练,热西拉成为选矿厂浮选岗位上最优秀的工人。

  热西拉·热哈提(左)教授岗位新员工熟悉设备使用流程。受访者供图

  浮选工作常年与药剂、机器设备相伴,工作环境艰苦且劳动强度大,同一批的女工都已离开了浮选岗位,但热西拉从没有动摇过。

  2010年10月,选矿厂上马新系统。新系统调试时,由于工艺不稳定,经常会出现问题。热西拉每天都与磨矿工、加药工沟通,密切关注设备运行情况,只要出现状况,不管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试。问题接二连三出现,又一个一个被解决,热西拉最终摸索出一套全流程把关的分析方法,成为浮选岗位操作指南。

  2014年,选矿厂成立以热西拉名字命名的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后,她更忙了,干劲也更足了,将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入党后,热西拉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举一动会直接影响身边同事,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精心指导下,徒弟高燕接触浮选工作不到4年,就在新疆有色集团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徒弟古丽努尔学习了3年后,也能独当一面,挑起班组生产的大梁。

  在热西拉的帮带和指导下,选矿厂浮选工的操作水平不断提高。“浮选岗位涉及浮选、磨矿、设备运行等多个环节,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自己走了很多弯路才摸清了门道,但总有一天我会退休,这个岗位还需要接班人。”她说。

  热西拉还借助浮选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科技创新,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等,参与实施现场工艺流程多样化改造、降药试验、低碱偏中性工艺流程改造等项目11个,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浮选工人,能够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党给予我的充分肯定。我只有更加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好工作,才能不辜负这份荣誉。”热西拉说。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