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瓦里家庭:“我们是一家人”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0-07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新疆女声”特推出“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栏目,宣传展播全国、自治区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事迹,集中展示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感染激励千千万万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使天山南北各族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瓦里家庭,听一听她的家风故事。

  瓦里家庭

  瓦里,女,蒙古族,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顾里木图街道青河社区居民。

  今年70多岁的瓦里育有5个儿女,是幸福温暖的一家六口。瓦里家庭一直以来相亲相爱、遵纪守法,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1986年瓦里的丈夫去世后,她历经艰辛、从未退缩,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给子女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子女做出榜样。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瓦里的大儿子在大学期间,学校准备给他提供助学金,他却说:“有的同学比我更困难,请老师把助学金给比我更需要的同学。”此举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孩子们没有辜负瓦里的辛苦付出,都学业有成并先后走上工作岗位,她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是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陌生人身上,成就的就是一种大爱。2006年,辛苦大半辈子的瓦里本该安享晚年,但闲不住的她主动到博乐市福利院帮忙,看到仅有两个月大的婴儿南南,决定把他领养回家。“南南天生患有脑瘫,因为身体不舒服,一直在哭,小脸哭得通红,我想带他回家,好好照顾他。”瓦里说。就是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中南南度过了自己幸福美好的童年!2016年,经过申请,瓦里又从博乐市儿童福利院抚养了2名汉族小女孩,瓦里尽心尽力地照顾她们,担心她们学习跟不上,就让自己的孙女给她们辅导功课。瓦里还经常带她们去图书馆看书,到游乐场和公园玩耍,教她们唱歌,弹托布秀尔,还教她们做人的道理。如今,两个孩子都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在瓦里的关爱下健康快乐地长大。

  因为爱和孝顺,瓦里晚年生活过得安定幸福。对待邻居,瓦里一家人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居说:“有你们在是我的福气。”瓦里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邻居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瓦里妈妈”。2021年她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其家庭荣获2019年自治区“最美家庭”称号。

  2022年,瓦里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