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10-02

  9月29日,自治区妇联召开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区上下砥砺奋进新征程、团结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对于全区推动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各级妇联组织和全体妇联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上来,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瞄准着力点、把握关键点,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一要学习领会内涵。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加深理解、融会贯通,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加强宣传宣讲。以“石榴花”巾帼宣讲队、《新疆妇女》《伴侣》杂志、“新疆女声”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深入妇女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三要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立足妇联工作职责,推动落实妇女儿童工作重点任务。一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把“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送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妇女之家”,团结引领各族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五级妇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优势,紧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应用,深入推进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要持续助力妇女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推动“靓发屋”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石榴花”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为各族妇女就业创业、提升素质搭建平台,支持她们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在服务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四要持续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开展“石榴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站、点)”试点工作,深化“石榴花·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家庭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五要持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妇联干部、妇女代表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开展“石榴花·维权工作室”试点工作,关爱关心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把维护妇女权益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六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下大气力做好“联”字文章,加快新领域新阶层妇女组织建设,加强与相关单位、组织等沟通协作,加大与对口援疆省市妇联及前指协调对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妇联组织体系,形成同向发力、上下贯通的援疆工作机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妇联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