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女代表风采丨古兰拜尔·茹仙:带领搬迁群众过上好日子

作者: 韩沁言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09-30

  长发扎成干练的马尾,不化妆,不穿高跟鞋,爱穿简单耐脏的衣服,这是古兰拜尔·茹仙惯常的打扮。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古兰拜尔·茹仙(左)与村民一起查看村里的棉花长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33岁的古兰拜尔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平时每晚9时,她便开始下村入户走访。“白天大家都在地里忙,晚上最适合了解情况、商量事。”古兰拜尔说。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古兰拜尔·茹仙(左)与村民一起看新闻。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1999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袭击了布伦木沙乡。这里的绝大多数村民事后搬迁到了离帕米尔高原400多公里的塔吉克阿巴提镇。2013年,古兰拜尔主动向组织申请从县直单位来到塔吉克阿巴提镇,开启了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的奋斗之路。

  “易地扶贫搬迁,重‘搬’更要重‘扶’。这不是简单地帮群众挪个窝,还要为他们的生产生活铺好路。”古兰拜尔说,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发展产业、补齐短板,从根本上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切实让搬迁群众“稳得住”。

  9月6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古兰拜尔·茹仙(右)与村民一起查看青贮玉米收割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不能穿得像在城市一样,穿耐脏的衣服和鞋子,这样干工作方便,群众也乐意给我说心里话。”古兰拜尔说。

  古兰拜尔把办公室搬到了村委会,把宿舍搬到了农户家,走村串户核实情况,帮村民理思路、想办法、出点子,消除村民思想“疙瘩”,摒弃“等靠要”思想。

  利用“科技之冬”培训,古兰拜尔引导青年人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各种技能。塔吉克阿巴提镇胡西那瓦村村民木拉那扎尔·那扎尔、依马热提夏·木巴来克夏自从有了一技之长,如今月收入近万元;达乌来特迭村村民艾比巴·毛拉托呼提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同时,在家打馕销售,月收入1400元左右。

  以往,塔吉克阿巴提镇的老人与留守妇女主要从事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收入微薄。古兰拜尔调研后,以打造平原塔吉克特色小镇为抓手,每周组织妇女举办学做美食活动,让年长者带着年轻人学习塔吉克民族传统美食的烹饪技巧,培养出一批做塔吉克传统美食的能手,许多游客因为美食成为回头客。

  9月8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古兰拜尔·茹仙(中)与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宣传党的政策。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摄

  “古兰拜尔·茹仙来了,帮更多的年轻人掌握就业技能,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萨尔布合村村民阿依尼沙·亚力坤说。

  塔吉克阿巴提镇有不少塔吉克民族传统歌舞、乐器、手艺的传承者。古兰拜尔与县文工团联系,邀请舞蹈专业人员,对鹰舞等15个节目进行指导编排。今年8月,塔吉克阿巴提镇文艺队有4人代表该县前往乌鲁木齐参加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选送的塔吉克族鹰舞还参加了“乐舞非遗”展览展示。

  这几年,古兰拜尔吃住在塔吉克阿巴提镇。今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只要想做事,事情总是越做越多。”古兰拜尔觉得自己对家乡的设计“只完成了30%”。她想把塔吉克阿巴提镇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现代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塔吉克特色小镇,让全镇居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