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举办全区妇联干部维权工作培训班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9-29

  9月23至24日,自治区妇联举办全区妇联干部维权工作培训班。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开班式。

  李灵慧强调,举办全区妇联干部维权工作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提升妇联干部维权工作水平上出实招、谋实效、见实绩,推动我区妇女维权和服务在基层落地见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妇女维权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妇女维权工作,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实质,坚持维权维稳并重,畅通信访渠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解决妇女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引领各族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理清工作思路,争做妇女维权工作的行家里手。进一步把握维权工作导向、创新维权工作理念、紧抓维权工作重点、提炼维权工作品牌,把维护妇女权益和关爱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关心关爱普通妇女尤其是困难妇女,让各族妇女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要坚持深学笃用,塑造新时代妇联维权干部新形象。通过学习,在理论水平上有新提升,在工作能力上有新突破,在思想作风上有新气象,着力提升妇联干部维权服务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上,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围绕《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作专题授课,通过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及实施办法等涉及妇女儿童领域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梳理工作重点,就维权工作“五项机制”、妇联组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信访等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新时代维权工作新举措。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心理师、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李湘,新疆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姚德雯,新疆医科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自治区妇联家庭教育专家刘哲良围绕《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心理辅导与咨询技巧在工作中的运用》《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作专题辅导。自治区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妇联信访工作进行讲解。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学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又学习了工作技巧和方法,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妇女维权工作。

  喀什地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 阿依努尔•麦麦提:通过培训,我进一步转变了维权理念、明确了工作方向、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专业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培训要求,主动扛起法治大旗、加大法治宣传,稳步推动维权工作“五项机制”,认真落实重点人群关爱帮扶救助等工作,把妇女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妇联党组书记 廖绍珍:通过培训,使我对妇女维权工作有了新想法、新思路,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基层妇联干部“法律明白人”培训,当学法“领头雁”,做法律“宣讲员”,提高广大妇女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龚爱华:培训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问题,我要积极主动作为,围绕落实“五项机制”压紧压实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责任,强化联动协作,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推动建立妇女儿童保护体系,完善信息沟通、情况通报、研判会商制度,形成联防联查、联动联治,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联合推进问题的进展与解决。

  和田地区皮山县心理发展中心主任 帕提古丽•达吾提:通过聆听心理教育专家的辅导,使我学会了访谈“共情”的技巧、打开“心结”的方法,对心理服务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心理服务专业知识,把所学知识有效运用到工作中去,为基层的妇女服务,让更多的妇女受益。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权益部干部 黄玉花:作为一名维权工作的新兵,培训解答了诸多疑惑,我很受启发。我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尽职履责、精准服务,让“12338”妇女维权热线真正“热”起来,将法律法规融入每一句暖心问候、每一个耐心解答,精准回应妇女群众的期待和诉求。

  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各地(州、市)、县(市、区)妇联干部、心理咨询辅导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者代表等1003人参加培训。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