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这十年丨吐尔洪·吐尔逊夫妇:守着绿水青山过上好日子

作者: 于熙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24

  青山苍翠,绿水清澈,民居错落有致……9月13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看着肥壮的牛羊在山坡撒欢,听着手机里欢快的音乐,吐尔洪·吐尔逊哼起歌来。

7月28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板房沟村,吐尔洪·吐尔逊(左二)与家人在一起。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摄

  在板房沟村,59岁的村民吐尔洪·吐尔逊和妻子依巴代提·吾甫尔是远近有名的勤快人。20多亩地、30多匹马、100多头(只)牛羊、300多只(尾)鸡鸭鸽……一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天山脚下的板房沟村,望得见茂盛的森林,看得见绿油油的草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村子美如画。然而在吐尔洪夫妇的记忆里,过去家家户户都是土坯房。相当长一段时间,吐尔洪成了村里的闲人,不是窝在家门口晒太阳闲聊,就是关起门睡大觉。

  受益于乌鲁木齐县新农村建设“两居”工程,吐尔洪和村民们陆续搬进了带院子的新房子,水、电、暖、厨、卫一应俱全。为了打造乡村旅游,政府又投资改造了板房沟村的道路、建设了排水排污设施等。村里为了加强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不允许燃烧秸秆,胡乱堆放畜禽粪便,还经常通过大喇叭、发放宣传小册子等,对村民进行生态文明教育。这一系列借着绿水青山打造乡村旅游的大小动作,让吐尔洪的心里亮堂起来。他坐不住了、睡不着了,感觉不能再懒散下去了。

  板房沟村水草资源丰富,发展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擅长养殖的吐尔洪夫妇发现,包括自己在内的村民们以传统放牧为主,牲畜品种单一、产肉率低,经济效益不高。2016年,板房沟撤乡建镇后,吐尔洪夫妇经常在县域内参观规模养殖场,请教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改良牛羊品种,凭着一股子坚韧不拔的“牛”劲儿,吐尔洪夫妇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养殖上了规模,如何销售?“我们镇经常举行美食节、冬宰节等节庆活动,游客看我现场宰杀牛羊肉,一会儿就抢购一空。”吐尔洪说,最让他欣慰的是,村民们看他发展养殖腰包越来越鼓,也纷纷效仿,现在村里的养殖经济已远近闻名。

  最近这几年,板房沟村盘活山、水、田、园、林等环境资源,鼓励村民建农家乐、牧家乐、民宿,以及采摘基地、露营基地等,不断拓展旅游元素和业态。吐尔洪把马匹放在景区里供游客骑游,又精心制作特色熏马肠、熏马肉出售,上山放牧时,夫妇俩还采蘑菇等山货来卖,这些都让他们小挣一笔。

  “因为我家熏马肠、熏马肉味道好,很多游客把我和丈夫拉进大大小小的微信群,想吃肉了就在群里提前预订,现在我有了很多游客朋友。”依巴代提开心地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业、外出或就近务工等,村民们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

  吐尔洪一家的日子红红火火,三个子女也都有出息。大儿子在乌市一所中学当老师,小儿子在吐鲁番一家公司当保安队长,女儿在江西上大学后,留在了当地工作。“舒心的日子让我们更加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吐尔洪经常叮嘱孩子,不管走到哪,都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这十年,土房变洋房,收入从几千元变数万元,出行由马车变轿车,吃得更健康、穿得更漂亮……我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吐尔洪说,今后他要和村民们一起,用心保护好青山绿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