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谱新篇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9-12

  “这是一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新要求落到实处的会议,是一次明确目标方向和前行路径的会议。全会精神指引着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坚决地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9月9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在全区各地各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真正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方向决定命运,旗帜引领航向。

  这次全会最突出的主题、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胡陈芳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她说,今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胡陈芳说。

  9月10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族工作一处副处长居尼斯·达那别克认为,全会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居尼斯·达那别克表示,我们要对标对表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锚定重点任务真抓实干

  全会从15个方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依法治疆再次被置于重要位置。“我们将以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推动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法治力量推动新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陈磊表示。

  “我们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为阵地,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焉耆回族自治县民政局局长李刚表示。

  全会不仅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还提出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等八大产业集群。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才吉感到,机遇就在眼前:“我们要按照全会要求,充分利用沙湾市资源及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建设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9月10日是中秋节,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还在口岸监管一线忙碌着。“2016年至2021年,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年均增长达81%,日均通行班列也由2—3列增长至如今的18列左右,新疆正在一步步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吕望晟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扛起维护国门安全重任,推动“关铁通”“铁路快通”等业务形态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出贡献。

  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金秋时节,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G331线新甘界(红岭)至淖毛湖镇公路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积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快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学东说。

  “墨玉县已形成‘一城四园’发展格局,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层面对南疆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墨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巴图尔·艾赛尼亚孜说,要坚决落实中央支持南疆发展的各项政策,补齐补强农业发展短板,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造福百姓、振兴乡村。

  “全会作出的部署振奋人心,提出的目标催人奋进!”自治区政协机关驻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第一书记李法合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加快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李杨,参与记者张艳芳、隋云雁、米日古力·吾、陈蔷薇、逯风暴、拍热扎提·阿不都、张云梅)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