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她力量 | “石榴花”巾帼志愿服务队助农服务暖民心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9-07

  当前正值秋收之际,自治区各级妇联组织动员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巾帼志愿助农服务活动,帮助解决农户农产品采摘难销售难的问题,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帮助群众创增收,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注入了温暖和力量。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行动,深入菜园,干农活、“保秋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眼下正值农忙时节,也正是缺乏劳动力的困难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给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采水果、摘柿子、收辣椒……巾帼志愿者们事无巨细地帮助居民做好每一件事,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能帮我收一下菜吗?”“好,我们马上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广东地乡的妇联干部职工和乡村巾帼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干农活、“保秋收”。在忙碌的秋收现场,巾帼志愿者们埋头苦干,一起帮助农户完成秋收工作,获得了农户的一致好评。村民徐海燕说:“受疫情影响人手较少,蔬菜采摘速度跟不上。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帮忙采摘蔬菜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非常感谢她们。”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铁厂沟镇各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收集村民困难诉求,提供暖心志愿服务,最大限度解决村民烦心事、揪心事。八家户村村民白沛玉家地里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急需采摘出售,八家户村妇联得知后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采摘队,帮助白沛玉采摘蔬菜,同时联系多家社区,以蔬菜包的形式配送销售,解决了白沛玉的“烦心事”。巾帼志愿者们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传递关爱,展现巾帼担当。

  在这收割韭菜的季节,又遇疫情紧张时期,哈密市伊吾县七十多岁的张吉成家里栽种了三个大棚的韭菜,由于缺少劳动力,收割和出售韭菜成了家里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伊吾县淖毛湖镇希望社区“石榴花”巾帼志愿服务队来到村民张吉成家的大棚,帮助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解决了难题。志愿者们顶着炎热的天气将一捆捆新鲜的韭菜打包好后,通过手机订购、上门送货等方式运送到了辖区居民和周边的蔬菜店。张吉成激动地说:“志愿服务队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不仅帮我把三个大棚的韭菜割完,而且帮我解决了销售的问题。”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妇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种养殖户联系对接销售渠道,组织妇女干部、“石榴花”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采收。在得知村民萨日罕·尼亚孜家种植的1亩蔬菜大棚已经进入了采摘销售期,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销售及时,阿尔帕村妇联组织5名志愿者帮助采收茄子、大葱等蔬菜,并及时联系38团唐明水产店帮助收购,并达成了长期供应的协议,解决了她的蔬菜销售难问题。村民萨日罕·尼亚孜满心喜悦的说:“太感谢你们了,不仅帮我采收了蔬菜,还帮忙联系了收购商,并且还促成了我与收购商长期供应的协议。今后蔬菜成熟,我就可以直接点对点供应使收入有保障了。”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盖孜库木乡吐央村“石榴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以“志愿助农”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到农户家里开展“爱心接力 爱心接‘梨’”助农志愿服务活动。吐央村农户刘艳民家的梨园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面临“采摘难”“销售难”的问题,在得知情况后,巾帼志愿者们及时赶赴至刘艳民家,深入田间地头弯腰、踮脚,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香梨从树上采摘下来,按照大小、色泽、重量等进行分拣,再给分拣好的香梨穿上漂亮的“衣裳”成品装箱。“园子里的香梨熟了,我这边正缺人手采摘,你们来可真是帮了大忙了,感谢志愿队帮助我采摘香梨,为我解决难题。”刘艳民说。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390